反垄断“新局”:四领域经营者集中或加强审查

反垄断“新局”:四领域经营者集中或加强审查
2021年11月27日 02:21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反垄断“新局”:四领域经营者集中或加强审查 来源:中国经营网

  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事实证明,近期以来对于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大额罚单,并不是中国加强反垄断执法、规范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终点,而恰恰只是掀起了帷幕。进入2021年11月中下旬,反垄断执法的机构设置、人员队伍、工作重点等陆续明确。

  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任首任局长。而反垄断执法得以强化的信号非常明显,在机构设置中,将有两个司专门负责反垄断执法工作,据了解,在这两个司的职能中,“数字经济领域”的经营者集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执法,都被单独开列。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国家反垄断局已经明确了下一阶段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的重点,民生、金融、科技、传媒领域的经营者集中的审查工作将被加强,同时,“掐尖式并购”也被列入“防止”的范围。显然,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目标的执法工作,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将持续加强。

  人马齐备

  先是人社部公布甘霖出任国家反垄断局首任局长的“正式任命”,其后,11月18日上午,在北京三里河,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国家反垄断局以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为基础和班底组建。在此轮政府机构改革之前,反垄断职能被一分为三,分别由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承担。此轮政府机构改革后,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由三个部门分别承担的反垄断职能,归并到市场监管总局统一承担,从而完成反垄断执法的“三合一”。市场监管总局则专门设置反垄断局,承担具体工作。

  多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新挂牌的国家反垄断局是副部级,仍隶属于市场监管总局,挂牌的办公地点也与市场监管总局在三里河的办公区为一栋大楼。出任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的甘霖,还担任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在总局领导中排名第二,位列局长张工之后。同时,甘霖还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秘书长,张工则出任该委员会的副主任。

  甘霖还有另一身份,即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了解甘霖履历的人士认为,甘霖在反垄断领域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执法经验,参与了重大反垄断案件的相关处理工作,领域内都认为她专业能力很强。

  “从我们法律界的视角看,机构改革反垄断‘三合一’之后,当时反垄断局的人员可没有翻三倍,毕竟我们国家对部委机关的人员编制是有严格控制的,反垄断局的工作量、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在中央明确加强反垄断执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原则下,挂牌国家反垄断局对于充实人手,加强反垄断执法,让反垄断长出牙齿而言,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一位从事反垄断方面工作的法律界人士向记者表示。

  强化执法

  记者掌握的权威信息表明,市场监管总局近期总计为反垄断司局招录至少18名工作人员,主要工作职能和方向包括从事反垄断政策研究、反垄断执法、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其职位均为业务处普通职位。在该份招录计划中,“反垄断”司局是市场监管总局招录人员最多的单位。

  从相关机构设置上,便有较为明确的加强执法之意。多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市场监管总局的机构设置中,有两个司专门从事反垄断执法工作,分别是反垄断一司和反垄断二司,同时,还设有执法稽查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

  反垄断执法一司、二司在反垄断执法分工上有不同的范围,反垄断一司的职能在于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数字经济领域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执法工作,也在反垄断执法一司的工作职能中。”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该司还有在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领域指导地方反垄断执法,以及跨省协调案件查处的权力。

  反垄断执法二司的工作职能,则是在经营者集中领域的反垄断执法。其中包括:负责查处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案件,查处未达申报标准但可能排除、限制竞争的经营者集中案件。同时,数字经济中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也由反垄断二司承担。此外,其职能还包括监督执行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和合规工作等。

  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担任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的甘霖,在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分管的工作领域,即包括反垄断一司、反垄断二司、执法稽查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

  明确重点

  在成都举行的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上,国务委员王勇表示,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竞争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反垄断监管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有力维护了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谈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时,王勇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继续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加强重点领域竞争监管执法,持之以恒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反垄断执法的两个司,其工作职能中,都将‘数字经济领域’单列,可见对数字经济、互联网领域反垄断执法工作的重视程度。”一位反垄断资深律师向记者表示。此前,多家互联网平台企业都领到了反垄断大额罚单。

  记者了解到,对于反垄断执法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方面,监管部门已经基本确定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在“经营者集中”的领域,将依法加强民生、金融、科技、传媒等领域经营者集中的审查。甘霖在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期间表示,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力度,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在提出加强民生、金融、科技、传媒等领域经营者集中的审查的同时,“掐尖式并购”也被提出。甘霖表示,防止“掐尖式并购”,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良好格局。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0)》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巨头凭借巨大资本力量,大量投资并购初创平台和新兴企业,互联网巨头“掐尖式并购”引发社会公众关于扼杀竞争对手、阻碍创新的普遍担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反垄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