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香飘千年 阆中保宁醋创建4A景区

醋香飘千年 阆中保宁醋创建4A景区
2021年11月27日 14:05 封面新闻

原标题:醋香飘千年 阆中保宁醋创建4A景区

据四川省文旅厅官网显示,日前,全省25家4A旅游景区通过省检评定工作,阆中市保宁醋文化博览园上榜。

保宁醋,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是川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味,有“川菜精灵”之称。

一瓶醋,是怎样向一个景区蝶变?11月27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阆中保宁醋了解到,依托保宁醋文化博览园景区,已经升级形成“三馆二坊一景一廊”的旅游格局。

中国四大名醋

来自四川阆中保宁

醋之一味,是各大菜系的传统调味品。中国四大名醋(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保宁醋、永春老),保宁醋,是唯一的药醋,是唯一的“川籍”选手。

保宁醋,以产地位于四川阆中市保宁镇而得名。始于五代唐长兴元年(公元936年)设保宁军治时,距今已有1078年历史。在川菜中,有“离开保宁醋,川菜无客顾”的说法,故而保宁醋也被称为“川菜精灵”,也是中华老字号 。

阆中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每年吸引诸多游客打卡。行走在阆中古城里,不难发现,家家有醋香,街街有醋卖。这醋,就是保宁醋。

《阆中县志》记载:阆中小麦最知名,“以其酵为醋,色微黄而味不甚酸,携之出境,则清香四溢,闻者咸知其为保宁醋也。然造醋者必在城南傍江一带,他处则不佳,殆水性使然饮取水之候,以冬为上,故有冬水高醋之名。”

“醋色微黄而味不甚酸,香气四溢,清醇可口,就是保宁醋的特色。”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17世纪四十年代,保宁醋就以其质优味美,营养丰富,防病保健而知名,1915年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

2012年,保宁醋为响应“旅游兴市”号召,自筹资金近亿元,历时三年,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观音寺的基础上,打造了占地面积近50余亩,集旅游、宣传、展示和体验于一体的保宁醋文化博览园。

创建4A景区

形成“三馆二坊一景一廊”旅游格局

保宁醋,可以说浓缩了阆中城市的精华,也成为古城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阆中把文旅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中国保宁醋文化博览园景区,便是阆中旅游开发的一个核心和重点。保宁醋公司分析旅游产业发展形势,结合阆中全域旅游发展现状和保宁醋历史文化博览园景区旅游发展实际,加大投入,完善旅游设施。

据保宁醋博览园负责人介绍,文化打底,科学规划,博览园变景区。2019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和“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这两年,为提升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投资近百万完善了景区内水、电、路、讯、接待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景观价值、完善游览接待、景观设施及服务项目,并升级景区运营管理,积极创建4A级景区。

11月27日,冬日微雨,走进位于阆中市保宁醋品牌基地内的保宁醋历史文化博览园,整个博览园融汇阆中醋文化深厚内涵和独特的建筑风格,浓缩了我国特别是阆中3000多年的酿醋文化。据介绍,博览园景区包括醋史馆、观音馆、保宁醋发展馆、老作坊、醋道坊、古松花老井和保宁醋文化长廊,形成了“三馆二坊一景一廊”的旅游格局。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景区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配套,强化宣传营销,快速推进4A创建工作,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来年顺利进入国家4A级景区行列。”景区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