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漠港预计年底开港

小漠港预计年底开港
2021年11月12日 04:09 广州日报

原标题:小漠港预计年底开港

3台40t-43m多用途门座式起重机抵达小漠国际物流港并成功上岸。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偲

  作为深圳的第“10+1”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对外交通一直备受关注。今年初,深汕铁路先开段动工,为今年深汕合作区对外交通体系建设大干快上拉开了序幕。前日,记者探访深汕合作区对外交通重大项目,看到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深汕第二高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表示,今年底,小漠国际物流港有望开港。未来,深汕高铁的开通将实现从深汕合作区30分钟直达南山,1小时通达广州。

  广州到深汕合作区未来一小时内可达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明确要构建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的交通圈,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2013年,厦深高铁通车,鲘门站投入运营;今年4月,厦深高铁全线提速,进一步方便深汕居民出行、密切深汕合作区与深圳市区联系。

  2017年,广汕高铁开工,在深汕合作区设立深汕站。今年,广汕高铁深汕合作区段相继迎来深汕站开工、全面完成征拆等重要进展。待2023年建成通车后,广州到深汕合作区的通勤时间将压缩到一小时以内。目前,广汕铁路深汕段正在抓紧建设抢抓工期,加快推进桩基施工。据中铁十一局广汕铁路项目部负责人胡五星介绍,他们正全力推进广汕铁路深汕站车站基础工程建设及进站连续梁桩基施工,关键性架梁通道已打通,深汕站桩基施工完成约百分之四十,深汕站有望年底显现雏形。

  除了广汕铁路之外,深汕站将同时引入深汕高铁。按照规划,广汕高铁与深汕高铁将在深汕站汇聚。深汕站总规模5台13线,其中深汕场2台6线、广汕场3台7线。

  据透露,深汕合作区计划围绕深汕站建设深汕综合交通枢纽,该项目是深汕合作区规划“一主一辅三站”枢纽体系中的主枢纽,也是深汕合作区打造“与深圳半小时、与广州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载体。目前,深汕综合交通枢纽方案设计“深汕之桥”已出炉。

  深汕高铁承担着国家中长途高速铁路功能和深圳与深汕合作区间高频高速城际功能。深汕高铁2025年建成通车后,深汕合作区至深圳西丽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以内,到坪山只需要10多分钟。

  深汕第二高速预计2023年开工

  除了铁路之外,在当前深汕合作区的产业发展中,公路运输仍然发挥着关键作用。

  当前,深汕合作区正在建设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10月初,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传来好消息——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惠州段将在月底完成新老路交通转换。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深圳惠州段正进行路基、桥涵、路面、绿化等施工;计划本月底完成新老路交通转换。二期工程汕尾及深汕合作区段正进行桥梁桩基、隧道洞口施工及已交地路段清表、填筑工作。

  据了解,深汕西高速公路是目前全省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该项目起于陆丰,路线向西途经汕尾、深汕合作区、惠州、深圳,终于深圳龙岗区,全长约146公里。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的最大亮点,是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8车道。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将有效改善区域交通条件。

  除了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外,深汕第二高速公路已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正在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深汕第二高速作为深圳“十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中重要的横向高速通道,将承担深圳与深汕合作区及粤东方向的快速交通联系,构建深圳市区至深汕合作区的快速通道。

  据悉,深汕第二高速新建部分由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支线和深汕西高速公路惠东支线组成。谈及惠东支线深汕合作区部分进展时,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底完成约3.4公里近期实施段的勘察设计单位招标工作,随后将加快推进初步设计、用地批复、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满足2023 年6月开工条件。

  小漠国际物流港进入投运“倒计时”

  打通深汕合作区的铁路和公路对外通道之余,小漠国际物流港的开港将真正为深汕合作区的对外辐射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据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治务介绍,今年9月,3台40t-43m多用途门座式起重机(简称“门机”)抵达小漠国际物流港并成功上岸。意味着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式进入投运倒计时。“深圳已将小漠国际物流港纳入深圳港总图规划,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全力冲刺年底前完成一期建设任务的目标,争取年底前投运。”

  据了解,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预计建设2个10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和1个5万吨级工作船泊位,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为450万吨。远景规划建设49个泊位,岸线总长约14.5公里,陆域总面积约11.9平方公里,年吞吐量达到 7500万吨。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盐田港集团将投资超过100亿元全方位完善小漠国际物流港功能,打造深圳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依托港口后方物流园区建设,高起点打造物流链,以物流链的构建推动产业链完善;在港区后方临港产业园区高标准导入现代产业,探索“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铁 管理局 深圳市 高速公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