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航母”,力争实现更多“0—1”突破

上海松江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航母”,力争实现更多“0—1”突破
2021年10月20日 10:16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上海松江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航母”,力争实现更多“0—1”突破 来源:上观新闻

近日,在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上,“克隆猴”“松江智脑”“人工晶状体”等一系列与“松江智造”相关的关键词,被与会行业专家、企业高管们频频提起。

热度背后,是松江区近年来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为引领,筑巢引凤的成果——引进g60脑智科创基地、复宏汉霖、华道生物等一批涵盖化学药、生物药、医疗器械等多个细分领域企业,打造囊括研发、临床试验、生产加工等全产业链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截至2021年6月,松江区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企业有近3000家,其中超过1800家为2016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开始后注册,实现5年增长1.5倍,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打造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航母”。 

“在松江,就能辐射长三角” 

松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从“深蹲助跑”到“起飞跳跃”,2016年是里程碑式的关键节点。

松江区政府党组成员陈容说,松江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好,布局早,在2016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之初,就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6+x”重点产业之一,随着产业集聚度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

为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能够促进松江生物医药产业爆发式增长?生物医药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信息、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是产业发展最大的驱动力。2016年,生物医药产业普遍存在着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流通不畅,制约研究成果转化速度的问题。松江区生物医药企业却通过g60科创走廊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跨区域合作的平台作用,呈现欣欣向荣发展态势,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充分释放。

“在松江,就能辐射长三角。”华道生物董事长余学军说,公司成立之初,没有能力在整个长三角范围内铺设供应链,打通销售渠道,但通过g60科创走廊的辐射力,产品畅销长三角。

前不久,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路演中心成立大会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建设大会,于同一天在沪苏两地举行,共谋跨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深入合作。一天两场要素对接会,现场寻找合作商机的生物医药企业代表们“点子撞想法”,直呼“解渴”。

这样“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要素对接已成为机制。近年来,松江区诞生一批原创成果、培育一批龙头领军企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根据g60科创走廊相关规划和松江产业地图,松江区生物医药产业主要落子在经开区西区和九科绿洲两大板块。其中,经开区g60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以研发生产为导向,先后落户了复宏汉霖、昊海生科、奥星制药设备、泰坦科技新开源、华领药业等项目;九科绿洲板块以研发办公为导向,先后落户了上海临港九亭复旦科技园、优加利、晶能、梅斯医药、云奥泰等项目。2021年4月7日,经开区g60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还成功入选第二批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

从重点企业分布来看,松江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已基本形成集聚,产业布局日趋完善,细分门类独具特色,构建起集“人才、机构、平台、资本”于一体的全方位创新产业生态体系。截至去年底,松江区生物医药相关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22.5亿元,同比增长40%。 

助推企业从“0—1”“1到n”

松江区新引进和培育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具有鲜明的创新特征:复宏汉霖、永泰、亿帆医药等项目填补了松江区原有医药领域无生物药生产企业的空白,新开源精准医疗、泰坦科技、碧云天等项目补强了松江区的体外诊断和医疗检测服务产业环节。特别是g60脑智科创基地依托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技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家级、辐射长三角的“非人灵长类疾病模型研发、脑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创新脑疾病诊治手段研发和产业”基地。

这批优质项目的引进和培育不易,需要地区修炼好“内功”。生物医药产业具有研发驱动特点,业内有着“花十年时间,投入十亿美元研发一款新药”的说法,研发周期长、风险高,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发展需求也不尽相同,产业培育方面可供借鉴的经验不多。

“帮助企业形成‘0—1’的原始创新,既是服务企业之需,也是松江主动承担国家战略、优化上海乃至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的主动之举。”松江区经委副主任许浩说,松江区为企业提供成熟完备的产业链配套服务,引进和培育各类科研院所、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机构等,用好g60脑智科创基地等已有的重大创新平台,并通过市区两级科技、产业政策支持产学研医紧密合作,加速生物医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区有平台、有人才、有场景,不仅帮助企业进行‘0-1’的核心技术攻关,还保障企业做强做大,从‘1到n’,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龙头和具备进口替代能力的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共同体和产业集群。”

比如,g60脑智科创基地作为多项国家级与市级重大专项的重要科研承载区,将成为国际非人灵长类脑科学与疾病模型研发中心、类脑智能技术转化中心、长三角创新药物及医疗器械产业的辐射源点。

2021年7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交大生物医药与数字医工产业研究院在松江泗泾落地。研究院作为“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技术中心”实现全流程、市场化、产业化的功能性平台,夯实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研究与临床转化服务中心的科研创新与临床应用的成果。

依托创新研发平台,松江区生物医药产业接连不断有好消息刷屏:复宏汉霖研发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产品“汉利康”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生物类似药成功上市;昊海生物成为中国第一大骨关节腔粘弹补充剂生产企业、全球第七大人工晶体生产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华道生物的细胞免疫治疗攻克细胞治疗从设备到工艺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有望让car-t细胞药物成为“亲民药”…… 

提供周到“店小二”服务

“店小二”们周到的服务,专业的指导,也是松江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重要竞争力之一。

得益于松江区周到高效的服务,企业无须反复跑动。在松江,审批中不简单说“不”,而是由专人负责,一条一条梳理,提供全流程的代办服务。以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新开源精准医疗全球研发转化生产(松江)基地”落地为例,从产业项目报建到拿到施工证,松江经开区提供全流程的“代办”服务。“整个项目企业只跑了一趟,从报建到施工证出来只用了两周左右时间,原来需要近一年时间。”松江经开区产业服务相关负责人说。

再以生物医药产业重要分支——医疗器械产业为例。医疗器械不同于一般商品,产品注册需要提供全面、真实、可追溯的注册资料。作为上市前的前置条件,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从型式检验、临床试验、提交注册资料到企业体系核查通过,至少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复杂产品注册周期甚至长达三到五年。

“松江区科赐医疗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使用食管牵开器,是首个通过上海市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产品。”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芙蓉告诉记者,2019年5月,松江区获市药监局批准成立全市首个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助力于区域医疗器械产业能级提升和技术创新发展。“松江区以医疗器械创新松江服务站为载体,通过指导企业规范撰写产品技术要求和临床试验方案,将‘串联’改为‘并联’,为产品注册提速增效,缩短了注册周期,预计至少可以节省一年时间。”

产业扶持政策也在同步优化升级持续发力。近年来,松江区制订《关于加快松江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关于助力辖区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的若干举措》等产业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配以相关资金支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发展“快车道”。截至目前,松江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申请量较2016年增长246.9%。

除了政策支持力度大,松江区还在人才落户、子女入学、住房、就医等各个方面,以“组团式”服务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领军人才、核心团队和产业技术人才在松江区安居乐业,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

“松江区是干事创业的热土。企业在这里能够心无旁骛搞研发,在创新领域呈现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的态势。”g60脑智科创基地人事主管陈爱兵感叹道。从2018年7月落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区至今,g60脑智科创基地已经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十四五”期间松江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利用g60脑智科创基地等基础科学研究平台,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实现更多“0—1”的前沿技术研发和核心技术突破,打造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李成东

文字编辑:李成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三角 航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