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女子收到短信后吓坏了:信用卡1分钟内在4个不同地点消费

北京一女子收到短信后吓坏了:信用卡1分钟内在4个不同地点消费
2021年10月19日 08:20 市场资讯

  来源:法治进行时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屡屡发生。《法治进行时》的忠实观众潘女士最近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自己明明没有相关的消费,但是信用卡却遭遇了莫名其妙的扣款。折腾半天,也没弄清这笔款是什么消费,又是如何扣出去的。

  消费记录显示:家住北京的潘女士刚刚在一家超市刷卡消费4918元。潘女士有点懵圈,明明自己在家里,怎么就在超市刷卡消费了?还没醒过神,潘女士的手机接二连三的又响了起来。

  一分钟内,在建材市场、装修公司、超市四次刷卡消费,每笔都在5000元左右。潘女士说:这是穿越消费。潘女士只有一张信用卡,尾号是8984,就在自己手里;刷卡消费的卡尾号是0080,不是潘女士的,消费记录怎么就发给了潘女士?潘女士疑惑不解。

  银行称:尾号0080是潘女士实体信用卡名下的虚拟卡,虚拟卡与实体卡绑定,虚拟卡所有消费都会转到实体信用卡名下,由潘女士偿还。

  潘女士说,她的信用卡是专门用来交高速费的ETC信用卡。自己没听说过,也没办过虚拟卡,更别提用虚拟卡消费了。0080虚拟卡是谁办的?又是怎么绑定的ETC信用卡?潘女士要求银行给她一个明确的说法。

  银行回复称:今年6月13日下午,潘女士绑定了尾号8984实体信用卡,开通了“Mipay”业务。所谓mipay就是小米公司出品的一种快捷支付软件,可以绑定银行储蓄卡,甚至信用卡。但是,这个功能主要针对小米手机使用,如其他手机使用,需要达到一定的配置要求。

  银行认为,是潘女士在办理Mipay快捷支付时,泄露了验证码,造成信息泄露,导致虚拟卡被盗刷。对于这个说法,潘女士并不认同。

  潘女士一口咬定:自己从没有办过虚拟卡。潘女士质疑银行,在虚拟卡开通时,为什么不给自己发送验证信息?没有卡主人的验证,银行怎么就给开通了虚拟卡?如今,有人盗刷虚拟卡,银行却让她来还账。

  虚拟信用卡拥有“办理快、不可透支、有效期短”等诸多特点,在境外消费领域使用较多。但是由于虚拟信用卡没有实体,缺乏相关保证。2014年,我国央行紧急下发文件,叫停了支付宝、腾讯等多家单位的虚拟信用卡产品。

  截止记者发稿时,潘女士告诉记者,警方以信用卡诈骗受理了此案。让她难以接受的是,银行方面没有出具 “关于虚拟卡办理、被盗刷等方面”的书面证据。潘女士认为,这有可能会影响警方对此案的定性。

  潘女士说:被一个莫名其妙的虚拟卡刷走了2万块钱,这个钱还得自己来还,这实在是有些无辜。

  《法治进行时》栏目也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