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化绿色花园工厂

打造现代化绿色花园工厂
2021年09月27日 08:3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打造现代化绿色花园工厂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许勇 田蘋

2020年,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污染物排放量整体下降,氨氮排放总量为3.1吨,较2017年下降93.14%;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达132.7吨,较2017年下降15.14%;颗粒物排放总量为13.2吨,较2017年下降22.07%;废水排放总量为138.53万吨,同比下降69.52%。

成绩的取得与企业树牢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密不可分。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公司坚持党对环境治理工作的领导,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健全环境保护管理机构与人员设置,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机械、电气、仪表、化工专业安全环保委员会,由各专业副总工程师任主任,开展专业排查治理。

加强源头治理,夯实环境治理基础工作

今年8月,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泸州市第一家试点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企业,实现了重大危险源监控视频实时上传。

长久以来,公司持续关注环境安全,力争将隐患消除在源头。公司强化现场管理,完善环境治理软件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实现闭环管理,制定隐患排查监督计划,分专业、分季节定期进行环境隐患排查与治理,建立隐患治理动态管理台账,督促各单位按期保质完成隐患整改要求,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公司还建设了环境保护信息化管理平台,装置区内、厂界周边安装有漏氨监测仪、可燃气体监测仪和视频监控系统,数据实时上传MES管理平台和DCS系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预警。废水、废气排口安装污染因子在线监测系统,数据上传主管部门管理系统,接受监督。按期开展排污许可自行监测和厂界环境监测,通过四川省污染源监测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公示监测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公司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四标管理体系认证,并配有专业主管部门和内审员队伍,制定管理体系工作计划,定期开展内审、外审,确保四标管理体系具备适应性、充分性和有效性,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定期体检。

沟通交流常态化,严格执行绩效考核规定

公司将绩效考核指挥棒举在前,督促各工作专班落实职责,对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人员,根据具体查处情况进行考核。制定《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等数十个管理制度,将单位环保考核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与单位负责人、技术管理人员挂钩,严格实行“一票否决”。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定期巡回检查,确保环保设施始终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公司还成立污染防治、舆情和信访处置3个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工作。对群众环境问题信访,举一反三,积极落实整改要求,降低和消除问题影响。

同时,公司不断开展特色沟通交流活动,组织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分批邀请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学生代表、街道社区代表,以及全国各地客户走进公司,实地感受大型化工的现代化生产组织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018年以来,公司投入1.45亿元,新建设一批废水、废气和噪声治理、监测设施,污染物减排取得实效,生产工作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公司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肯定,荣获“2020年省级节水标杆企业”等称号。

今后,公司将对现有装置进行节能减排改造,致力打造环境友好和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绿色“花园式”工厂,走绿色环保高质量新发展道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