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龙提交赴港上市申请:去年营业收入41亿元 利润超8亿元

卫龙提交赴港上市申请:去年营业收入41亿元 利润超8亿元
2021年05月13日 11:48 澎湃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值得收藏!39家医美上市公司全梳理!资本加速布局,医美概念成股价抬升催化剂!美丽消费伴随一生,行业正步入黄金时代

新能源车产量暴增195%!智能汽车之“脑”与智能汽车之“魂”谁更核心?颠覆性变革中,这些公司已掌握硬核科技(名单)

稀土、铁矿石价格暴涨直接利好这只再生资源龙头!“碳中和”政策进一步拉升废料回收景气度,产能第一的稀土新星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王牌投研】全球锂业资本开支强度不足,21年锂价高点有望破10万/吨(名单)

  以辣条闻名,成立20余年的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卫龙)于5月12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其谋求上市的传闻也正式落地。

  仅依靠售价几元一包的辣条,创造了年营业收入41亿元,卫龙也被网友称为“小辣条大生意”的一家公司。

  卫龙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时卫龙的创办人刘卫平和刘福平两兄弟一起到河南漯河市创业,生产出了第一根辣条,并于2003年申请了卫龙商标。2010年到2015年,卫龙在营销和销售上进行了提升,大动作包括邀请明星代言、在电商平台上开店等。

  上市申请书显示,卫龙自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和41.20亿元,2018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4%。

  盈利方面,卫龙近三年的年内利润也同步增加,分别为4.76亿元、6.58亿元、8.19亿元,净利润率也逐步提升至2020年的19.9%,远高于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约10%的平均净利润率。

  卫龙在招股书中披露,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辣味休闲食品市场相对分散,按零售额计,2020年前五大参与者的市场占有率为10.7%。2020年,卫龙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5.7%,按零售额计是第二大参与者的3.8倍,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调味面制品就是消费者最熟悉的辣条产品系列,有大面筋、小面筋、大辣棒、小辣棒及亲嘴烧产品。

  不同于10余年前辣条售价在0.5元、1元的情况,现在的卫龙通过产品升级、包装换代、营销等策略,已将产品的价格带向上提升。根据其在天猫旗舰店的售价来看,78克包装的大辣棒售价约为5.63元/袋,24克包装的大辣棒售价约为1.34元/袋。

  依靠调味面制品这一王牌,该品类在2020年的营收为26.9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65.3%。

  不过随着卫龙多样化的发展战略,以及对蔬菜品类的扶持,2018年以来,调味面制品、豆制品及其他产品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蔬菜制品收入占比明显上升,由2018年的10.8%增至2020年的28.3%。卫龙称,这是由于市场对此类产品的需求增加,以及持续扩大此品类的产能。

  销售渠道方面,公司主要还是依靠线下渠道,其贡献的收入占总营收的90%以上。不过随着消费者购物行为的转变,卫龙也逐渐把渠道拓展至卫龙将渠道扩张至商超、连锁便利店、电商等方面。

  卫龙作为一家经营了20余年的食品企业,凭借单一大单品在辣味休闲食品中占据龙头地位。在传出上市风声之前,卫龙从未接受过任何外部投资。直至今年5月在上市前夕,卫龙完成Pre-IPO轮融资,由CPE源峰和高瓴联合领投,红杉中国、腾讯、云锋基金等知名机构跟投。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卫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