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3亿入股*ST瀚叶:亨通系再掀资本运作 负债已破500亿

逾13亿入股*ST瀚叶:亨通系再掀资本运作 负债已破500亿
2021年05月11日 10:31 新京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逾13亿入股*ST瀚叶(维权) 亨通系再掀资本运作 负债已破500亿

  亨通集团再掀资本运作,拟入股*ST瀚叶(600226.SH)。

  5月10日晚间,*ST瀚叶发布公告称,亨通集团以13.52亿元竞得公司股东鲁剑被司法拍卖的*ST瀚叶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4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4.32%)。

  *ST瀚叶表示,若竞买人后续完成余款缴纳以及完成股权过户,将成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ST瀚叶原主营生物兽农药制造,2015年自然人沈培今入主后跨界文娱。去年年中,*ST瀚叶危机爆发,财报被非标,实控人资金占用、上市公司涉违规担保等事项披露。经历近一年的调整后,*ST瀚叶4月末宣布资金占用及违规对外担保所涉及的事项已消除。上市公司业绩亦在一季度实现复苏。

  今年以来,亨通集团与*ST瀚叶交易往来密切。3月中旬,*ST瀚叶称拟将所持有的重要联营企业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4.99%的股权以2.89亿元价格转让给亨通集团。4月末,*ST瀚叶宣布出资1.01亿元收购亨通集团持有的乌鲁木齐银行0.70%股份。

  苏商崔根良创立的亨通系为江苏大型民企,据介绍是全球光通信与能源互联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全球光纤通信前三。资本市场布局方面,亨通系旗下控股有上市公司亨通光电(600487.SH),并参股了苏农银行(603323.SH)。

  近期,亨通系频现资本运作。3月下旬,亨通系旗下的锂电池企业盟固利新材料启动了创业板上市的准备工作。

  频繁扩张并推进资本运作的同时,亨通集团在4月的发行文件中表示,其面临负债水平较高、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等财务风险。截至2020年末,亨通集团负债近年首次突破500亿元。

  *ST瀚叶与亨通集团今年频现交易

  5月10日晚间,*ST瀚叶发布公告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日前通过平台公开拍卖公司股东鲁剑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48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99.99%,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4.32%),亨通集团有限公司(“亨通集团”)以最高应价胜出,拍卖成交价格为人民币13.52亿元。

  淘宝法拍页面显示,上述标的股权起拍价为10.37亿元,经过64轮竞拍由亨通集团溢价逾3亿元竞得。

  *ST瀚叶表示,此次拍卖事项尚涉及拍卖标的成交余款缴纳、法院裁定、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其最终是否完成存在不确定性;若竞买人后续完成余款缴纳以及完成股权过户,将成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在此次竞得*ST瀚叶部分股权之前,亨通集团今年以来即与其往来密切,双方数度互购资产。

  4月28日,*ST瀚叶宣布拟出资1.01亿元收购亨通集团持有的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乌鲁木齐银行”)0.70%股份。*ST瀚叶称,此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投资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披露,亨通集团现持有乌鲁木齐银行3.25%股权,为第十大股东。乌鲁木齐银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2.18亿元,净利润11.90亿元,资产负债率91.10%。

  3月中旬,*ST瀚叶公告称,上市公司拟将所持有的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4.99%的股权以2.89亿元价格转让给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仍持有青岛易邦28.45%的股权,亨通集团将持有青岛易邦4.99%的股权。

  *ST瀚叶称,此次股权转让对公司当期损益的影响约2.14亿元,此次交易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青岛易邦对*ST瀚叶而言意义重大。据上市公司此前披露,2018年度青岛易邦实现净利润4.30亿元,*ST瀚叶当期确认的青岛易邦投资收益1.44亿元,占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比例为101.56%。

  *ST瀚叶2020年年报显示,在上市公司当期归母净利润为负的背景下,青岛易邦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53亿元,净利润为6.32亿元。按*ST瀚叶持有青岛易邦33.44%股权的比例计算,2020年度*ST瀚叶按权益法确认的青岛易邦投资收益为2.11亿元,占*ST瀚叶2020年度投资收益的66.9%。

  据青岛易邦官网介绍,其成立于1999年,是专业从事预防、诊断、治疗用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外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由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控股、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原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参股、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参股。

  工商信息显示,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现持有青岛易邦41.10%股份,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2%。

  虽然今年以来数度发生交易,但据*ST瀚叶4月末的公告披露,截至2021年4月20日,亨通集团持有*ST瀚叶249.75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8%,此外亨通集团与上市公司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系。

  *ST瀚叶已渡劫?一季度业绩复苏 称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事项已消除

  *ST瀚叶前身为升华拜克,于1999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营生物兽农药制造。2015年6月,升华拜克控股股东由原先的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自然人沈培今。2017年,升华拜克更名为瀚叶股份。

  入主*ST瀚叶前,沈培今的身份是上海瀚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上海瀚叶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董事长。2012年,沈培今作为瀚叶投资董事长出席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并发言称投资机构最重要的是要具有一双慧眼,只有这样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发现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和项目。

  在沈培今治下,*ST瀚叶将文娱作为战略重点,先后宣布进入网游、体育、影视、综艺等领域。数年“跨界”后,*ST瀚叶危机在2020年年中爆发。

  2020年6月上旬,因*ST瀚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上市公司进行立案调查。*ST瀚叶其后发布的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此外实际控制人沈培今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3.78亿元、涉违规担保等事项被披露。上市公司随后陷入漫长的诉讼泥淖及自救,沈培今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陆续遭到拍卖。

  4月30日,*ST瀚叶公告称,已收回股东占用资金本金及利息,资金占用所涉及的事项已消除;公司违规对外担保及诉讼所涉及的事项已消除。

  而随着2020年年报的披露,*ST瀚叶连续两年业绩亏损成为定局。过去一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下降31.00%;归母净利润为-9.42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跨界文娱后,*ST瀚叶2020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仍为农兽药及蒸汽业务,工业制造贡献了九成以上营收,游戏产品、娱乐影视及其他的营收占比均不足5%。

  据披露,目前*ST瀚叶较为重要的资产包括主营农药兽药生产销售的全资子公司浙江拜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参股的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圣雪大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伊科拜克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T瀚叶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其稳定发展生物科技与游戏业务,收缩长期无法盈利且发展前景不确定业务的投资。至于2021年的经营计划,*ST瀚叶表示将稳定发展生物科技业务、稳步推进游戏业务、择机开展影视业务,且将加强资本运筹。

  今年一季度,*ST瀚叶业绩出现复苏,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微增;归母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增392.12%。

  继旗下锂电池企业启动上市工作后,亨通系再掀资本运作

  入股*ST瀚叶的亨通集团是一家位于江苏吴江的民企。据官网介绍,亨通集团前身是1991年由吴江乳胶厂转产成立的七都通信电缆厂,后发展壮大,目前为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70余家(其中三家在境内外上市),是全球光通信与能源互联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全球光纤通信前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百强。

  亨通集团创始人为苏商崔根良。工商资料显示,崔根良持有亨通集团58.7%股份,为亨通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亨通集团另一股东为崔根良之子崔巍,持股比例41.3%。

  2020年胡润百富榜中,崔根良、崔巍父子以210亿元财富排名第251位。

  亨通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57.2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35亿元。截至2020年末,亨通集团资产总计768.92亿元,负债合计505.60亿元,均较上年期末出现明显增长,其中负债为近年来首次突破500亿元。

  今年4月的一则发行文件中,亨通集团表示,其面临负债水平较高、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等财务风险。2017年以来,亨通集团资产负债率均在65%以上,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则均超过80%。亨通集团称,公司未来负债水平如继续保持在高位,将会对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产生一定影响,且公司短期内可能存在一定的集中偿付压力。

  近期,亨通系频现资本运作。

  贝壳财经日前曾报道亨通系一家锂电池企业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盟固利新材料”)将启动上市工作,于3月下旬与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协议。

  盟固利新材料系亨通系于2015年收购自中信国安(维权)。据介绍盟固利新材料是国内最早进入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实现钴酸锂、锰酸锂产品产业化的企业,公司主营产品包括三元材料(含高镍)、钴酸锂等系列,其中钴酸锂产品连续多年出货量位居行业前列,市场占有率超10%。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