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朱民:全球经济缓慢恢复 中美应在各方面紧密合作

清华大学朱民:全球经济缓慢恢复 中美应在各方面紧密合作
2021年03月20日 13:51 新京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原标题:清华大学朱民:全球经济缓慢恢复 中美应在各方面紧密合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林子)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中美合作新清单”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全球经济在过去一年有5%左右的下滑,预计今年经济会恢复,但恢复的幅度非常缓和,甚至只能抵消去年的损失。

  他认为,中美两国应该紧密合作,应该在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进行合作,从而支持全球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支持两国的发展以及全球金融稳定。其中,中美两国最重要的是货币政策方面的合作。

  朱民表示,美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退出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双方有必要在货币政策方面进行紧密地合作。如果还有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政策,也应该进行合作,“现在政府债务比较高,通胀有可能会恢复”。

  此外,朱民认为,新冠疫情目前还没有完全结束,贸易融资、贸易流动,目前也不是非常顺畅,两国政府都有必要支持全球贸易的流动,这一点非常重要。

  “地缘政治的问题在过去一年变得越来越严重”,朱民说,很多公司都在重新考虑全球供应链方面的调整,这肯定会大大影响全球的增长和金融稳定,他认为,两国可以进行合作,促进全球供应链的稳定。

  而在数字经济方面,朱民称,数字化将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目前全球治理的架构还不够好,数字化可能会导致很多的脆弱性,而中美两国可以协助改善全球治理的体系,保持供应链的稳定,数字化生产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莉 校对 赵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