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智能化和软件化是决定整车企业未来生存的关键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智能化和软件化是决定整车企业未来生存的关键
2020年10月26日 16:20 贝果财经

原标题: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智能化和软件化是决定整车企业未来生存的关键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等战略加速推进下,汽车早已不仅是一种出行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与价值观的彰显,这一趋势下,智能化创新成为汽车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升级的核心。

在日前由上海手拉手汽车港携手上海报业集团旗下财联社共同主办的“中国·上海汽车行业科技创新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指出,未来汽车形态将是智能化与软件定义汽车,围绕智联化,汽车产业需要构建全新的技术体系、全新的管理模式和全新的商业模式。

在李显君看来,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换道超车,智能化的颠覆性技术将是一个机会,要抓住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本质,就是智能网联化,而汽车产业智能化的变革一定将由整车企业来主导。不过当前,很多汽车制造企业却把重点放在了共享化方面。

“我认为电动化、智能化、软件化、数字化是汽车市场未来非常重要的四个趋势。如果你是整车制造企业的话,要忽略共享化,我一直在讲所有把共享化作为未来主营业务的公司,最后可能连代工资格都没有。”李显君表示,发展核心技术才是汽车制造企业该做的,电动化不是决定企业未来存活的关键,智能化和软件化才是,但目前很多中国汽车企业都将自己定位成出行公司,这是不正确的。“大众公司此前宣布,未来大众要成为一个软件驱动的公司,我认为这才做对了。”

李显君总结称,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与产业颠覆性时代,所有的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包括后市场企业,都要充分理解时代变化,构筑新的能力,推进“新竞争力革命”。

论坛上,亿咖通科技车联网行业应用总监顾超也针对汽车智能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智能化的车机将能够帮助用户真的解决用车问题。“我们未来的出行将是一个用车无忧的体验,不用为车担心,如果车有问题,我的车厂会主动联系我,帮我解决问题。”

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洪源则从商业化的角度来谈智能化汽车实现的可行性。“用消费者角度来衡量产品,用户感兴趣的是通过智能化可以获得什么样的功能,同时愿不愿意为此买单。硬件到位,软件根据客户需求,可以按次数升级购买,车企需要提供的是一种服务能力。”

汽车产业智能化在变革间飞速发展,怎样把高智能化的东西实实在在地落地?上海手牵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薛忠指出,这或是消费者群体最为关切的问题,手拉手汽车港可以为智能网联的新技术提供全面的测试场地,28000平方米规模的场地、完善的规划与配套设施可以让智能网联的新技术得到更全面的测试,推动新技术得以更快地走向成熟。在薛忠的规划中,未来在全国各核心城市都会建立一个这样的园区,来承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达成汽车产业链间互相扶持、共同成长的目的。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产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