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朱江明:电动汽车两年一个更新周期,赶不上就落伍

零跑汽车朱江明:电动汽车两年一个更新周期,赶不上就落伍
2023年04月01日 22:55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于2023年3月31日- 4月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出席并演讲。

  朱江明指出,以往国内汽车企业一般是四年更新一代产品,国外可能要六年。而智能电动汽车则是两年更新一代,因为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电子产品。

  他分析称,从成本看,智能电动汽车的60%-70%是电子零部件,包括电池、电驱、电控以及智能座舱,所以电动汽车未来也要遵循摩尔定律——降价的空间是非常大、非常快的。

  他指出,电动汽车前半场是传统的电池、电驱、电控,而下半场就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整车域控和核心零部件。

  “比如智能座舱,2019年用的高通8953芯片,是14纳米的,到了2021年用的7纳米的8155,今年年底开始到明年新出的产品,可能都会采用8295的芯片”,朱江明解释称,芯片规格每两年更新一代,这就势必要求车企的座舱平台两年一换。

  “从这个趋势看,企业需要两年对平台做一次迭代,而且是平台化的迭代,比如明年新车已经用了8295平台,以前的产品理论上应该是同步的,原来几款产品必须同步到这个平台上去,这就需要车企有非常强的自研能力,如果你用了Tier 1或者别的供应商,我觉得很难形成这样的迭代”,他说。

  “上个月我和36氪冯大刚做了一次深入交流,通过充分探讨,大家认为十年以后的电动车会卖到五万元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当然五万元不是指那种微型车,而是类似于现在零跑C11这样的中大型SUV,这样的电动车十年以后的售价应该在5万元”。

  朱江明还指出,当前的车越来越高级,以前带空气悬架的车是百万以上的豪车才有,现在已经降到30-40万的车也配备空气悬架功能。而不远的将来,可能几年以内,15万的车可能也会使用空气悬架。 

  “电动车是一个电子产品,它的迭代和降价速度一定会比传统燃油车快得多。两年是一个智能电动车的更新周期,希望我们一起赶上这个节奏,不然你就会落伍”,他强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