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hill Venture柴菁菁:深科技是跨越周期的投资方向

Taihill Venture柴菁菁:深科技是跨越周期的投资方向
2024年04月08日 09:3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第十届耶鲁中美峰会

  美东时间4月6日,在2024年耶鲁中美峰会上,在题为“桥接创新:中美双边的创投协同”的圆桌讨论环节,多名行业领袖和投资专业共同多维度审视中美创投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着重探讨了双边合作中文化和商业实践的差异,技术革新对企业成长的推动力、投资热点、生态系统的变化以及政策环境对国际投资的影响,并讨论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推进中美双边创新与经济增长。

  在谈到当前投资热点和新趋势时 ,Taihill Venture管理合伙人柴菁菁分享了在深科技方面投资的经验。Taihill Venture专注于种子轮,致力于开拓突破性技术。

  “十年前,我把XtalPi(AI药物研发创新企业)带回中国路演的时候,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不能理解他们在做什么。现在大家都开始谈论用AI赋能科学研发。”她认为深科技能够成为穿越经济周期的创新标的。

  柴菁菁也分享了早期投资由麻省理工物理学博士沈亦晨创立的初创企业Lightelligence的经历和思考。

  “我们对这家公司进行投资的原因非常简单。就像随着芯片的发展,随着这些摩尔定律背后的工程的发展,它越来越接近尽头,人们需要找到一个超越摩尔定律的解决方案。”

  2016 年,沈亦晨还在 MIT 做博士后期间,所在的研究团队打造了首个光学计算系统。该成果于 2017 年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顶级期刊 Nature Photonics 杂志上,其基于硬件和算法有着双重创新:在硬件上,光干涉仪作为基本的矩阵运算单元有效取代了传统电子晶体管;在算法上,团队开发了一系列在不牺牲性能条件下有效降低深度学习计算量、并适应于光子芯片的算法。

  “(光子芯片)是个很好的想法。它可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成为现实。但当它成为现实时,我们将拥有多原子芯片而不是今天人们正在使用的普通芯片的基础设施。我们向他们开出了第一张支票。当时的估值相当低。而现在已经成长为独角兽公司。它还在寻找商业化模式,也需要时间才能盈利,但当它成为现实时,全世界都会使用它。”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投资人在公司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判断好的标的时,柴菁菁分享Taihill Venture采用的投资人和孵化器两种不同的模式。

  在投资人模式下,该基金主要关注三点,其一,寻找技术上有明显优势或壁垒的公司,通常通过顶尖期刊发表论文和高影响因子证明。其二,团队中需要有顶级科学家,但也需要行业专家和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以平衡对技术的过度专注。其三,会考虑共同投资者的行业背景和强项,确保投资者群体与初创企业的领域相匹配,共同推动公司向商业化发展。

  在这种模式中,Taihill Venture作为外部投资者,提供资源和支持,但不日常干预公司运营。

  在孵化器模式下,Taihill Venture则会与初创企业的创始人或科学家密切合作,几乎如同联合创始人,共同深入工作。会参与产品开发,市场定位,团队建设等核心决策过程。也会对长期策略进行规划,比如不急于筹资,而是专注于确立正确的商业发展路径和战略。

  在孵化器模式下,Taihill Venture的成员可能直接担任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其他高级职位,全身心投入公司发展。

  在谈及中美资本市场特点方面,柴菁菁表示,美国的投资者在深科技投资相关领域更具耐心和成熟度, “当我们告诉美国LP我们可以做一个9年的基金时,他们会惊讶于你怎么能在9年内做深科技。让我们延长到12年,15年。他们更有耐心,也更成熟。因为他们知道培育种子并从初创企业或公司获得成果需要更长时间。他们知道这里有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供我们的投资组合退出。

  例如,通常当我们投资于初创企业时,估值可能在1000万内,但在这里的资本市场,生物科技企业B轮或C轮退出时,估值通常1亿以上,甚至更高。所以那些投资者和LP,他们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或者有可能发生什么。他们将在7、8年内获得10倍或20倍的收益。所以他们倾向于更有耐心与你一起成长,与你的投资组合一起成长。”

  (新浪财经北美站康路发自纽约 耶鲁中美峰会报道组王沛懿 冯天昱 梅昱楠 吕安岑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