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炳锋:中国商用车走向全球指日可待

付炳锋:中国商用车走向全球指日可待
2024年03月28日 09:27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

  2024年3月26日-28日,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省十堰市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以“新步伐•新成效•新提高,助力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开幕式暨大会论坛”上致欢迎辞。

  付炳锋介绍,2023年,中国汽车行业实现产销双超3000万辆的历史突破。商用车市场也实现了大幅度的回升增长,产销恢复到历史较好水平,出口也占有较大的份额。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稳定向好恢复增长的宏观环境,将商用车推上了发展新阶段。

  付炳锋指出,商用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根基,是独立自主的典范,是国家建设和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多年来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在安全、环保、标准、法规的引导下,中国商用车工业已经逐步走到世界先进行列,并牢牢把握市场的主动权。

  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用车产业得到了全面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业已建立了种类齐全、配套完整的商用车产业体系,形成了客货专——全产品、全系列的发展格局,成就了解放、东风、重汽、福田等一批民族品牌,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付炳锋看来,当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商用车是重要领域,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商用车在推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低碳发展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在电动化方面,乘用车电动化发展在全球占据了领先的地位,商用车电动化略晚于乘用车,优势也在形成。商用车多场景应用也为电动化发展营造了很好的市场空间。工信部多年来一直加强推广公共领域电动化,去年会同交通运输部等八个部委在15个城市启动首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为城市商用车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此外,在商用车其他场景,包括长途物流主干线、港口码头、矿山、工地等领域也在积极探索商用化应用模式,电动化为商用车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能源多元化应用也为商用车开发了更大的空间。无论欧美还是在中国都在积极进行能源多元化探索和应用。商用车对经济性的追求也为能源多元化使用场景创造了更多实用空间。中国车企也在紧跟多条发展路线,开拓多种能源并行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智能化发展方面,中国商用车智能化的推广应用也走在了世界前列。对于商用车来说,智能化发展更有实用化的意义。无论是在长途驾驶、物流统筹,智能化发展均显著提升了商用车运营效率和安全性,得到商用车企业的普遍重视。

  此外,商用车更是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电动化、能源多元化包括未来氢能产业的示范运行,都为商用车减排降碳提供了先进技术支撑。“现在,氢能产业已经纳入国家能源转型重点规划领域,氢燃料汽车示范工程也在全国有序推进。包括已经实施的五大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推广,以及目前正在策划的长江经济带绿色氢能走廊,氢能作为重要的能源产业,国家已经统筹考虑”,他说。

  付炳锋表示,中国商用车在经过了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得到了国际市场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中国商用车走向全球指日可待。中国的使用场景几乎可以覆盖全球的市场,未来在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商用车必将发挥巨大的潜力。

  不过,他也强调,在技术创新的发展过程中,还有诸多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技术的成熟度还需充分考验。商用车作为重要的运输工具,其使用的经济性是成就产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条件,需要行业同仁一如既往的持续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攻克产业化中的每一个重要关口和环节,打通所有节点,共同努力使中国商用车产业,未来在国际化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