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李斌:解决电池寿命问题刻不容缓

蔚来李斌:解决电池寿命问题刻不容缓
2024年03月16日 18:0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于3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指出,应加强行业合作,共同解决电动汽车电池寿命问题。

  李斌说,2015年4月份,四部委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其中对乘用车的动力电池提出了明确的质保方面的技术标准。这个质保标准对于打消电动汽车私人购车用户的顾虑非常重要。

  “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质保标准,他是不敢买的,换一块电池太贵了。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质保标准,给很多购车者一个定心丸”,李斌说,从2016年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数量逐年上升。

  李斌说,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非常努力,解决了电池的安全问题、续航问题,解决了充电的效率问题,成本问题解决得也很好,也解决了充电、换电的便利性问题,但是在电池寿命上,我国的标准没有再提高,就会给将来带来一些问题。

  “如果这小2000万辆车,每辆车都要花6万块钱去解决后续问题的话,加总就有1万多亿”,李斌说,原来我们指望说电池要梯次利用,但是现在都知道储能电池不需要这个,只能靠回收,油车可以靠对发动机,对变速箱的保养延续寿命,但动力电池以前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解决电池寿命问题刻不容缓”,李斌警示,“今天不解决,八年后就要淘汰”。“因为我本科学社会学,我不光关心人口老龄化。动力电池的老龄化本质上是一个道理”。

  “我们对电池寿命非常关注,这直接影响蔚来的商业模型”,李斌说,一方面,本身研发要提高,另一方面,运营方面也需要做创新。

  “相当于一个人要寿命长,你自己的基因要好,先天要好,后续还要锻炼,保养身体,这两个都有意义”,他说。

  “这几年,我们建立了一个电池的智能云运营系统,对于材料升级、电芯升级、电池包,全部的数据整合在一起,在云端形成一个大云,用换电体系作为一个干预体系,最早我们在安全上用这一套体系,现在放到电池健康上,对电池寿命的提升非常多”,李斌说,有了这样一个体系,不管是本身的研发还是运营创新方面,对延长电池的日历寿命和循环寿命都能有很多主动的措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