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富突发!美国突然“动手”

亚洲首富突发!美国突然“动手”
2024年03月16日 15:15 券商中国

  美国突然对亚洲首富“动手”。

  据彭博社最新报道,美国司法部的检察官们扩大了对阿达尼集团的调查,重点关注该公司是否参与行贿,以及该公司创始人亿万富翁高塔姆·阿达尼本人有无行贿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阿达尼在印度商界堪称“一方霸主”,阿达尼集团控制着印度最大的私营港口、机场运营商、城市燃气分销商和煤矿,商业版图还涉及房地产、保险等领域。阿达尼被认为是印度总理莫迪的亲密盟友,市场将其比作“印度的洛克菲勒”。

  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今年1月份,阿达尼的净资产达到9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从信实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手中夺回了“亚洲第一富豪”宝座,在全球富豪榜上的排名升至第12位。

  美国突然动手

  当地时间3月16日,彭博社报道,据直接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的检察官们扩大了对阿达尼集团的调查,重点关注该公司是否可能参与行贿,以及该公司创始人亿万富翁高塔姆·阿达尼本人有无行贿的行为。

  报道称,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员正在深入调查:阿达尼集团的一家实体以及包括阿达尼本人在内的公司相关人士,是否曾通过向印度政府官员行贿,获取能源项目的优惠待遇。

  知情人士称,除了阿达尼集团,这项调查还针对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公司Azure Power Global Ltd.,调查由纽约东区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和位于华盛顿的司法部反欺诈部门负责处理。

  对此,阿达尼集团紧急发布声明称:“我们对董事会主席(阿达尼先生)面临的任何调查都不知情。作为一家以最高治理标准运营的企业集团,我们接受并完全遵守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反腐败和反贿赂法律。”

  目前,美国司法部在纽约布鲁克林和华盛顿的代表均拒绝置评调查阿达尼的上述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阿达尼集团的业务非常广泛,除了在印度国内经营港口、机场、输电线和高速公路等业务,还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

  在曝出上述消息前,阿达尼及旗下公司以及Azure都未曾因任何不当行为而被美国司法部指控。

  彭博社指出,即使面临调查,也不一定都会导致阿达尼及相关公司遭到指控。美国的法律规定,如果国外企业的腐败行为涉及到美国的投资者或美国的市场,检察官就可以提出相关指控。

  传出遭美国司法部调查的消息之前,在印度上市的阿达尼企业股价周五收涨1.45%,在印度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后,该公司股价已连涨2日。

  重夺“亚洲首富”

  阿达尼在印度商界堪称“一方霸主”,其于1988年创办了阿达尼出口有限公司(Adani Exports Ltd),后来逐渐发展成为阿达尼集团。

  目前,阿达尼集团控制着印度最大的私营港口、机场运营商、城市燃气分销商和煤矿,业务还涉及房地产、保险等领域。其中,煤炭生意是阿达尼集团最核心的业务之一,几乎垄断了印度煤炭的进口贸易,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该集团承诺在未来十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绿色转型。

  据福布斯统计,阿达尼集团拥有200多个港口、机场、发电站、水泥厂、矿山、国防工厂、可再生能源农场、电力设施和天然气分销网络,业务遍布印度23个邦和地区,占印度陆地面积的87%。

  颠覆时期(2022年9月),阿达尼的身家一度高达1556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马斯克,成为了第一个坐到这个位置的亚洲人。

  2023年一度遭遇做空风波,阿达尼身家暴跌,一度失去了亚洲首富、印度首富的位置。但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今年1月份,阿达尼的净资产回升至9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从信实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手中夺回了“亚洲第一富豪”宝座,在全球富豪榜上名列第12位。

  数据显示,安巴尼以970亿美元的净资产略微落后,阿达尼成为今年迄今全球财富增长最大的富豪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阿达尼被认为是印度总理莫迪的亲密盟友,有人将其比作“印度的洛克菲勒”。据英国《金融时报》审查的海关记录,阿达尼集团与莫迪政府关系紧密,主导着印度经济的大部分地区。

  此前,美国资本大鳄也曾盯上了阿达尼。2023年1月,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Hindenburg)发布了一份将近100页的长篇报告,指控阿达尼集团“实施企业史上最大的骗局”,“无耻”操纵股票、搞财务欺诈。

  随后,这份做空报告迅速引爆市场。

  报告公布后,阿达尼集团旗下公司股价集体暴跌,集团市值短短4个交易日就累计蒸发约640亿美元。卖空报告发布后的几周内,市值蒸发多达1500亿美元。

  指控使阿达尼集团陷入危机,迫使其取消24亿美元的股票发行,印度市场监管部门——印度证监会(SEBI)对该集团启动调查。

  直到今年1月,印度最高法院的“网开一面”才给这场阿达尼风波相关调查画上句号。1月3日,印度最高法院要求SEBI在三个月内结束对阿达尼集团已有的调查,并认定无须开展进一步调查,阿达尼集团旗下主要公司的股价当天飙升7%,截至目前,相关公司股价已收复了遭遇做空风波以来的大部分跌幅。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