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常青:五谷磨房的品牌做得不算太好,我们不擅长做营销

桂常青:五谷磨房的品牌做得不算太好,我们不擅长做营销
2023年10月21日 09:19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厦门峰会

  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厦门峰会于10月20日-21日举行。五谷磨房创始人兼董事长桂常青出席并演讲。

  桂常青首先坦言,五谷磨房的品牌做得不算太好。“讲到品牌的时候,大家通常会想到营销,品牌和营销通常是关联在一起的两个词。但其实五谷磨房是一个不太擅长做营销的品牌”。

  在桂常青看来,在一个品牌的成长过程中,营销只是一个放大器。对品牌来说,还有三个重要元素,且通常不太被关注。这三个因素是品牌初心、文化基因,以及与时俱进。

  围绕上述三个要素,桂常青分别以五谷磨房17年的发展经历做出分享。

  第一,品牌初心。桂常青介绍,17年前因为一件生活中很小的事件,五谷磨房诞生了。她解释说,2005年,自己女儿出生,但出生之后头发不好,甚至可能成为“光头”,自己和丈夫非常焦虑。为了让女儿长头发,自己在哺乳期内,就开始把像核桃、芝麻、黑豆等传统食材炒熟磨成粉自己吃,“我妈妈跟我说,妈妈吃什么孩子就吃什么”,后来发现孩子头发很好,随即开始和丈夫创业。

  “这就是五谷磨房品牌的来源和初心,因为食品的健康和安全是最重要的”,桂常青说,五谷磨房的品牌使命就是围绕“做自己和家人都能放心食用的健康食品”的初心发展壮大。

  桂常青也强调,除了初心之外,文化基因也同样重要。她强调,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中,里有非常多的营养和宝藏,值得所有创业者去挖掘和学习。“比如黄帝内经开篇讲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五畜为益,开头的四个字就是五谷为养,非常幸运,五谷磨房把五谷为养这四个字中间的抓住了,这个就是五谷磨房能够持续到现在以及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百年品牌的文化基因”,他说。

  桂常青强调,中国文化是座大宝库。“我经常跟研发人员说,不要自己想当然做一些配方,要在古方、典籍中寻找灵感”。

  第三,要学会与时俱进,不能抱残守缺。“不能一直抱着老祖宗的东西不撒手,而是要在研发过程中,将西方先进科技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她说。

  桂常青说,五谷磨房在食品原料方面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五谷磨房最核心的食材黑芝麻,我们和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一起花10年时间,研究了一种高于普通芝麻5到6倍的芝麻素的种子,并且在今年拿到了专利”。

  “我们不忘初心,一直做纯天然无添加的食品,从文化母体中不断提取好的概念,用现代的科技去证明它、提升它,去做得更好。这就是做品牌的根”,桂常青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