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杰:深圳40年走到今天,不是推动工业化的过程,是持续推动创新聚集的过程

唐杰:深圳40年走到今天,不是推动工业化的过程,是持续推动创新聚集的过程
2023年05月27日 14:12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智库论坛暨2023综研院年会”于2023年5月27日在深圳召开,主题为“新时代下的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出席并演讲。

  谈及“城市群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唐杰表示,就是城市群为主题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市协调联动,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协作、功能完善的发展格局。优化提升超大城市功能,合理降低开发强度和人口密度。大城市做什么?超大城市增强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率先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所以超大城市,一二三线城市的产业结构一定是不一样的,就是在工业领域也是垂直分工体系,这是特别要研究的。

  演讲中,唐杰用两个城市群比较,长三角和珠三角。珠三角相对于长三角差距是在扩大,长三角的人均收入增长比珠三角要快。在这当中,47座城市,有8座城市人口总量在持续超过了400万。中国过去40年城市化进程开始出现大规模城市群内部的收敛状态。上海和苏州、上海和南通、上海和无锡的差距在缩小,看起来缩小得最快的是长三角,其次是珠三角。

  长三角的人口密度在不断增长的时候人均GDP是顺序提高的,这是表现特别好的阶梯状状态。珠三角面临的问题是,高密度的不一定有高收入,低密度的不一定是低收入。

  他指出,上海曾经占长三角工业比重的四分之一,在过去20年上海是逐渐下落的,上海现在占长三角工业的比重大概就12%,下降了一半。有人说上海“空心化”吗?没有。为什么?是上海和周边地区在缓缓的提高。上海和长三角26座城市构成了一个中国最强大的工业中心,城市是分工的。

  虽然珠三角发展也不错,但是总体看,21座城市工业比重还在持续提高,多数城市是没工业的,结果就造成人均收入的高度不均衡。

  他谈到,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间进入了和谐的状态,人力资本就构成一个城市GDP水平提高的关键。什么叫大城市?就是看人均专利领先不领先、看科学论文发多少,这是核心大城市走向高端创新引领。

  最后他总结到,两大城市群之间出现了什么?工业和城市化,工业引领;走到创新时代,是创新聚集,创新带动工业化。所以需要推动城市之间的合理分工,城市之间按层次化的分工。在这样的分工当中,城市群的规划、城市功能的规划会发挥重要的作用。那么地方政府作用在什么?他指出,现在从深圳的角度看,地方政府支持创新和支持规模化工业产生的效果。40年,深圳走到今天,40年深圳不是推动工业化的过程,是持续推动创新聚集的过程。“所以现在深圳引以为自豪的,是个创新的城市,不是规模经济的城市。深圳为什么可以持续的向上攀登呢?它符合一个规律,它支撑了创新和高端创新制造。”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