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梯若尔:支持出台产业政策,但需进行监管

让·梯若尔:支持出台产业政策,但需进行监管
2023年04月14日 11:2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主办,新华社瞭望智库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于2023年4月13日-15日召开。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成员让·梯若尔(Jean Tirole)出席并演讲。

  让·梯若尔指出,以往的创新,前所未有的推进了人类社会的福祉。现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遗传学这些领域的技术为健康、环境,教育以及更具包容性的社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企业的创新生态系统。因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此外,还需要有利于颠覆性创新的公共政策。

  人类社会为什么需要创新?让·梯若尔说,在经济学中,有追赶经济和技术前沿经济这两个概念。 追赶经济是通过模仿来实现增长的一种经济,也是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积累过程。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追赶型经济的回报率会递减,因此,就需要技术前沿经济来维持增长,这就需要进行创新。

  他也强调,对于创新来说,良好的制度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有一流科研机构,一流的大学,它们将在知识和创造力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 仅仅有知识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去激发创造力”。

  让·梯若尔表示,创新需要融资,进而破产法、劳动法等成为必须。他指出,法律基础设施是需要提前搭建的,当然也包括知识产权框架。

  此外,竞争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竞争,则很难获得创新。“那些成功的公司,往往过得比较安逸。如果没有竞品的威胁,他们通常也没有太多的动力去创新”。

  让·梯若尔说,创新需要企业家,需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相对来说,一些初创公司比大型公司更能提供创新的氛围和环境。特别是一些在智力投入比资本投入更重要的领域,一些靠新兴技术异军突起的初创公司,早期的成功往往不是来自大客户的支持。

  那么风险投资家在其中能发挥什么作用呢?让·梯若尔强调,如果认为风投就是帮助企业融资,那则大错特错。首先,风投必须把钱投到自己信任的公司,同时它们也需要对被投公司进行后续监督。

  谈及风险投资的决策流程,让·梯若尔介绍,首先会进行项目的筛选,第二会对筛选出来的项目进行监控,以此来降低风险。第三步会组织融资,为目标公司设立规划,包括为创业者设计薪酬制度,筹划IPO和退出计划。当条件成熟后,风投会把控制权交给管理层。“风投要给管理层出谋划策,如果仅仅把风投看成是融资,那就大错特错了”,他再次强调。

  让·梯若尔说,公共融资也可以成为私人融资的有益补充。但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公共融资的信息灵敏度没有私人领域那么高。“公共部门获取信息的丰富度和时效性都会差于私营部门,尤其是更难挖掘到那些潜力很大的早期项目”他说。

  公共部门在创新中扮演何种角色呢?让·梯若尔提及了产业政策,他认为这是和融资相关的政策,是有行业针对性的。“如果要构建产业集群,就应该允许公司共享基础设施。 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创造一个非正式的信息共享机制”。让·梯若尔说,通过信息交流就可以带来集体规模的学习,就会形成劳动力市场。

  他感慨,很少有经济学家支持产业政策,但自己有充分的理由支持产业政策。“政府应该是裁判或监管者,应该纠正市场失灵,降低大公司的市场力量,提供教育,解决气候变化这类问题”。此外,在其看来,政府还应该提供法律框架,推动一些基础性的研究。 

  让·梯若尔也强调,政府要时刻保持警醒,“它本身并不是万能的,不一定能获得最具实效的真实信息,也不一定能吸引最尖端的人才,有时候也可能会有一些偏见性的想法”。

  谈及美国的创新,让·梯若尔称,大多数人认为美国是一个民营企业为主的国家,但实际上,这些民营企业从政府和大学机构中,获得了很多推动力和支持。“比如在药物研发领域,真正发挥重要作用的是官方研究机构,再比如,谷歌使用的许多技术都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

  但是人们为什么仍有上述想法呢?让·梯若尔说,这些案例中的一个共同点,民企企业会弱化公有机构的头衔。

  对于创新,让·梯若尔提出五个建议。

  第一,产业政策方面,要聘请一些独立高级专家选择项目,并作为公共资金的监管者进行监督。

  第二,要关注供给端,特别是人才。

  第三,公共部门应设立目标,保持谦逊,对各种技术持开放态度,最终让最好的技术获胜。

  第四,必须评估、公开和传播创新竞争的结果。

  第五,激发私营部门参与创新并分担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