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始终应该高度重视物价上涨问题

盛松成: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始终应该高度重视物价上涨问题
2023年03月16日 22:00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二届大湾区经济峰会今日举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院长盛松成出席并发表演讲。

  盛松成在演讲中表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同时具备了结构调整和总量调节功能,这一点很重要,并不是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就只是调整结构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除了发挥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的优势,它同时也投放了基础货币,比如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总量的影响。从利率看,结构性货币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比如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年化利率大多在1.75%-2.40%之间,都明显低于一年期MLF的利率2.75%。这是很重要的,不仅仅是量,而且是价格。

  他强调,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经济薄弱环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长期性的,有阶段性的,人民银行网站上定期都会公布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情况,这都是公开数据。从《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的一系列预期目标可以看出国家对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

  盛松成称,结构性货币政策也发挥了支持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比如科技创新再贷款,这是最近才推出的,1年都不到,2022年4月才创设的,为的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央行按照贷款本金的60%对商业银行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如果贷款给这些高新技术企业100元,中央银行给你60元,你自己配套40元,这60元是成本很低的,但商业银行必须贷给高新技术企业,这就达到了支持高新科技创新企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同时也增加了整体流动性。

  他指出,居民消费价格预期增速今年是3%,去年也是3%,去年执行的结果是2%。今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速是比较低的,是不是大家可以因此而放松警惕,觉得物价就不成问题了?我国货币政策既要支持经济平稳发展,又不搞大水漫灌、不能透支未来,还应该考虑货币政策时滞。不能因为现在物价不怎么高,货币政策就可以“放水”了,不是的。货币政策从实施到影响经济,一般说来会有3到6个月的滞后。现在投放出去的货币,不等于现在就发生作用了,不等于现在就影响经济了。所以货币政策往往是走一步、看一步的。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始终应该高度重视物价上涨问题,因为中国有大量中低收入群体,而他们对物价变化是很敏感的。这一点又和其他国家不同。尽管我们有14亿人口 ,但大量的中低收入人群对物价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我国这么多年来对物价是高度关注、高度重视、严格控制。去年是3%的目标,最后结果是2%,非常好。今年也是3%的目标,能不能做到?相信也是可以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也有助于做到这一点,而不是大水漫灌。

  “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同时发挥了结构和总量双重调控功能。应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普惠养老等领域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说。

  此外,盛松成还谈及了我国人口红利问题。他指出,从今年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实际上我国的就业压力是比较大的。高校毕业生2022年首次突破1000万人,为1076万人,今年进一步创新高,预计达到1158万人。实际上最近几年我国不会存在因为所谓的“人口红利消失”使得经济下降。未来5年也不会存在人口红利拖累经济发展的问题,但更远的将来是完全可能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