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赵建:促销费要修复老百姓的资产负债表 提升持久收入的预期

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赵建:促销费要修复老百姓的资产负债表 提升持久收入的预期
2023年03月16日 17:00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二届大湾区经济峰会今日举行。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建出席并发言。

  谈及消费问题,赵建表示,把老百姓钱袋子的钱转换为消费,把储蓄转换为经济活动,转换为娱乐、餐饮、旅游,这确实很难,即使给老百姓增长收入,也可能不会转变消费。这个是消费边际偏好,要认识到消费的基本规律,还是要从老百姓的消费函数入手。

  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是消费偏好,中间消费边际的比例。

  第二是他的约束,最重要还是要改善他的约束条件。

  第三是修复老百姓的资产负债表。很多家庭以前为什么敢消费,因为有房子,有一个社会保障的功能,遇到什么大事把房子卖了可以换几百万,孩子上学也好,家里老人生病也好,现在这个条件非常紧了,很多二三线城市基本上有价无市,想卖很难。

  第四是提升持久收入的预期。疫情之后虽然看到快速复苏,但大家害怕再发生突发的事,更多是预防储蓄,而不是消费,消费政策可能就很难向投资那样简单粗暴。

  此外,他还提到,除了居民消费,还有一个就是机构消费,公司和政府的消费。这一块其实有很多潜力可挖,新一届政府有了新的理念,包括跟企业家之间的关系,政府的消费可能以前过于谨慎,尤其是一些公司的消费,比如说出去培训,团建活动,这几年大家在压力的情况下可能都没有,它可能有钱,但没办法花出去。政府或者是机构的消费弹性很大,比如公司的消费如果在一些税收上有优惠,例如免税,可能有更多公司消费性活动,能够很快激发出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