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汤哲辉: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是长三角实现协同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安永汤哲辉: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是长三角实现协同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2022年09月08日 11:09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由金砖财经主办的“第十一届金砖论坛暨2022金砖价值榜颁奖礼”于9月8日在上海举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区合伙人汤哲辉发表演讲。

  汤哲辉介绍,2019年12月发布了《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长三角在全国肩负了建设“一极三区一高地”的重任。作为长三角来讲,把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是第四年,长三角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长三角目前来看也是全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汤哲辉指出,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是长三角实现协同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在2021年“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的评选过程中,长三角地区获得了137项奖项,在全国的占比超过50%。其中,一等奖6项,占比超过40%。可以看到,在这四年过程中,科技力量不断向长三角集聚,2021年长三角获得发明专利18.2万件,在全国的占比达到26%。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是104家,在全国占了20%。这些数据也看到了科技力量的集聚。

  同时,汤哲辉介绍,去年12月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协同开放创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区域内要打造国际创新合作联合体,共同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开放站,共同构筑国际创新人才蓄水池,共同打造国际科创会客厅。通过这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以及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体过程中协同发力。

  具体来看,共同打造科创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联动的过程中有三方面:

  第一,大科学设施的布局与管理。

  第二,产业链关键技术联合攻坚。像9月6日政治局的文件,举国力量,我们要用市场的力量以及有为政府共同合作,形成联合技术攻关。

  第三,科技金融加速创新和制度改革。

  汤哲辉表示,今年是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第四个年头,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科创类企业实现在A股的融资,这是基础制度的改革。截止目前,有460家企业实现在科创板上市,引导了社会的风气,包括投资界投硬科技的基金越来越多。有效促进了直接融资的发展,也促进了这些科创型企业在关键时候融到关键资金,实现跨越式发展。

  总体来讲,注册制渐进式的改革相比核准制,让大家感受到发行上市更加可预期。第二,上市更加容易,定价更加自主,整个改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期待全市场的注册制应该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推行,培育更多企业实现在科创板或者创业板的上市融资。

  改革方面我们也看到了红利,2022年上半年上交所融资额在全球交易所中位列第一,科创板融资额首次超过了主板,在A股的各大板块中排列第一,重点是给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硬科技企业提供了充足资金。

  展望下半年来看,汤哲辉表示,将有更多的企业可以在A股实现上市,一些是上半年积累的企业。从下半年来看,伴随疫情相对平稳,更多的企业能够走出来,关键是重点行业如TMT行业、生物医药行业、医药器械类企业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