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赵宏博:陈巍有实力,羽生训练很残酷,俄罗斯“三套娃”哭着练习

对话赵宏博:陈巍有实力,羽生训练很残酷,俄罗斯“三套娃”哭着练习
2022年06月11日 20:2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有人担心冬奥会后,冰雪运动热潮会快速降温。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二届年会期间,新浪财经对话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他对此表示了乐观。“在竞技体育方面,奥运会运动员拿到成绩,会带动很多青年人想成为中国花样滑冰的明星,这是可以实现的。”“也有很多朋友问我的孩子能不能去试一试滑冰?”

  “有朋友说,任何的广告都不如奥运会的广告大”,赵宏博认为,其实奥运会的带动周期是非常长的。

  希望有花样滑冰演出品牌

  赵宏博说,自己有一部分工作就是宣传花样滑冰,把乐趣传递给更多的人。“其实每一个项目的魅力,已经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热度,更多的人感兴趣,热度就会延续很久。被火花所吸引,或者被某一场比赛吸引,那你就可以去尝试。”

  东北地区向来是冰雪运动夺金大户,赵宏博和妻子申雪都是哈尔滨人。他说,“中国的双人滑几代人大部分都是哈尔滨出来的。”

  冰雪运动在南方有没有更多的潜力和空间?赵宏博认为,现在工作要向南方更多推广,“希望有一个演出品牌,或者冰上歌舞剧去演出。这样就会让更多的人体验,跟演员互动。”

  他提到了迪士尼冰上世界的演出。“一个童话故事贯穿了一个冰上舞剧,用了很多道具,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故事中的人物活了,可以在冰上滑起来,它就是飘起来走,很梦幻,孩子马上就感兴趣。”

  “俄罗斯的‘三套娃’也是从大量的运动员中筛选出来的。”赵宏博表示,其实花样滑冰人才也是很小的孩子经过几年训练挖掘出天赋来,这些孩子有可能成为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

  赵宏博很有信心的表示,中国现在的场馆设施和训练设施,完全可以说比肩世界顶级,也有优秀的教练员团队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但很多需要人去引导,已经被验证可行的训练理念,其实是可以复制的。

  “专业的人对行业有巨大贡献,他亲身在体验,在试验,在碰撞,在超越。”他认为,职业运动员离开赛场也可以发挥他专业的作用。

  赵宏博还谈到了明星运动员的偶像效应,“如果是明星运动员的话,那他对行业的带动是非常大的。像羽生,他有很多粉丝,在他的粉丝当中就很容易带动起来。”

  顶峰不能只有一两个人

  本届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队创造了多项冬奥会参赛史最好成绩,并打破双人滑总得分世界纪录,勇夺金牌。

  冬奥会结束后,国家花滑队在忙些什么?

  赵宏博对新浪财经表示,备战冬奥会确实很辛苦,现在整个中国花样滑冰队进入调整期。“要在人员上调整,教练员调整,包括整体的教练员管理层也要调整,要为意大利冬奥会做准备,都在进行一些细致的调整。”

  “确实在备战当中,我们发现优秀运动员还有待于提高,其实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但有的时候就差那么一点点,结果就没上去。”他表示,其实现在更偏重于后备人才框架的模块,“后备人才的储备,要成批量地从几个层级当中去海选。”

  “奥运会项目,俄罗斯队每个项目基本都有三对,那是不一样的实力,这个其实是我们现在想做的和构思的。队伍在调整,努力地把下边的框架和基础夯实,为后两届奥运会做准备。”赵宏博希望,每个项目不再是只有一两个优秀运动员,而是有一群都具备顶尖水平和夺冠实力的运动员,这才是实力的表现。

  他认为,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将来都会有很多的平台和机会,少年组、青年组、成年组可能在国家层面或者协会层面获得支持,比如,可能优秀运动员拿到成绩的时候,协会和国家给予补助或者奖励。

  “模式现在都在不停探讨当中,”赵宏博说。

  顶尖运动员也会哭着去训练

  “我的女儿也在练滑冰,”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也非常理解众多希望孩子参与或者从事这项运动的家长的心情。

  对于家长们,他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感受。赵宏博表示,好的教练团队是不容易找的,但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其实门槛不是很高,但真正练到顶级是非常不容易的。”

  “其实我在跟申雪交流的时候也说,孩子如果想练到顶级,她在所有的竞技能力上都要优于别人,或者说需要更努力地训练,才能弥补弱点。”赵宏博表示,“比如,很多人爆发力很强,一跳就跳得很高,但你经过很多训练,才能跳得很高。你的肌肉、爆发力、身体的动作、平衡包括手臂的摆动,能不能增加爆发力?有的人随便就跳那么高,这就是天赋。那你需要努力追上别人。要比别的孩子强,就要更多努力,才能去战胜。”

  他说:“这条路是非常长的,不是说不可能,但非常艰辛。竞技体育没有太大捷径,也许有天赋的人几大步就跨过去了,但是他也需要后天刻苦的训练。”

  谈到现在世界上顶尖的花样滑冰运动员,赵宏博提到了俄罗斯“三套娃”、日本运动员羽生结弦、美国运动员陈巍。

  他谈到,陈巍在奥运会前的训练中,自己连合了三套自由滑。“我们运动员现在在一场冰当中合三套自由滑整套,是合不下来的。所以人家有资本去拿奥运会冠军,绝对的实力。”

  “羽生在赛场背后的训练,也许是更残酷的。‘套娃’她们是那么成熟的运动员了,都已经是世界冠军,一样要哭着去训练,强度太大了。”赵宏博说,“想成为人上人的时候,一定是要比别人付出更多。”

  竞技体育有他残酷的一面,但也可以享受运动和比赛的乐趣。

  “我鼓励孩子们去从事自己热爱的运动,热爱来自内心,很喜欢的时候,就会克服很多外界的压力和伤痛,就能坚持住。”对于自己的孩子,赵宏博坦言,拿冠军不是硬指标。“她参与其中,身体肯定是好了很多,气质上好了很多,乐感上、节奏上好了很多,在她成长当中,很多东西都是很需要的品质。”

  赵宏博认为,冰雪文化鼓励大家更多参与户外运动,这是健康的美好生活,其实我们都是为美好生活而努力。(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