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5月通胀数据整体稳定,政策仍需细化落实

2022年06月10日11:42    作者:张奥平  

  文/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

  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6.4%;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1%。

  因政策发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稳定,5月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实现回落。首先,PPI同比数据的持续回落,主要是因5月国内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影响,黑色等国内定价品种价格持续回落。同时,发达国家衰退预期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压制,但地缘冲突持续使国际能源价格维持高位震荡。

  其次,从PPI环比数据来看,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煤炭等国内定价品种价格涨幅回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由上涨2.5%转为下降1.1%,煤炭加工价格上涨0.7%,涨幅回落8.6个百分点。在地缘冲突等因素的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0.9%。因投资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5%。

  从长期来看,国际地缘冲突所带来的影响将逐步弱化,全球供应链将实现修复。同时,伴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进入“紧货币”周期,衰退预期将压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游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供给冲击将得到缓解,PPI数据将实现持续回落。

  CPI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5月环比转降,同比保持稳定,长期将温和上涨。首先,从CPI同比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21.1%,降幅比上月收窄12.2个百分点,依旧为短期拖累项,但拖累效果正逐步减弱(从当前能繁母猪存栏量及生猪出栏量等指标来看,新一轮“猪周期”已开启)。此外,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8个百分点。但受能源价格上涨带动,非食品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27.6%、30.1%和26.9%。因常态化疫情防控,宾馆住宿和飞机票价格分别下降7.4%和2.4%。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

  其次,从CPI环比数据来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9%转为下降1.3%,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食品中,因鲜菜大量上市,鲜菜价格下降15.0%。随着新一轮“猪周期”开启,猪肉价格上涨5.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国际油价波动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上涨0.6%。

  长期来看,伴随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加大,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效应的传导,CPI数据将实现温和上涨

  从通胀数据整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内需中有效投资与消费恢复进程较为缓慢。结合经济先行指标,5月PMI数据来看,虽实现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有所改善,但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4%和46.7%,仍低于临界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困境依旧是当前经济实现稳增长的关键痛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关键依旧是保市场主体,恢复市场主体信心。

  2022年5月,代表上游通胀的PPI持续回落,代表下游通胀的CPI保持稳定,为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精准发力提供了有利条件。CPI虽同比上涨达2.1%,但相比2%—5%的温和通胀区间上限有较大的空间,短期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我们认为,政策仍需抢抓时间窗口,加大实施力度,不可掉以轻心。

  2022年6月2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在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有关扎实稳住经济的金融政策时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稳住经济一揽子的政策措施,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并提出将在“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突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继续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大方面重点发力。

  可见,在经济新下行压力依然突出,复苏动能仍显不足,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下一阶段的首要目标应是抓住关键时间窗口,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将政策再细化再落实,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助力市场主体实现信心恢复,从而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稳住经济大盘。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创投专家、财经作家,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M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