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开放三胎以后大家觉得养不起?朱民:市场根据人口的结构扭曲了

为什么现在开放三胎以后大家觉得养不起?朱民:市场根据人口的结构扭曲了
2021年11月27日 19:4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1月27-28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出席并演讲。

  朱民在演讲中表示,他就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情况提出一个概念,名为“老龄化的三维冲击:宏观、产业和民生”。

  他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长寿时代已经到来,而且到来的速度非常快。“我们老龄化的结构,年轻人到14岁的人口比重在大幅减少,劳动年龄的人口趋缓,2012年开始下降,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达到了2亿,占总人口的14%左右,老龄人口是生长的最快的。”他说。

  同时他指出,我国的总和生育率很低。一对夫妇生育小孩的数量一定要超过2,因为夫妇就是俩人,要达到2.1才能人口有个增长,越高人口增长越快,低于2人口就会回缩。

  然而我国现在的总和生育率是1.3,甚至低于日本,日本都达到了1.4左右,但韩国是最低的,韩国只有1.15左右。“1.3已经称之为总和生育率陷阱,从1.3要超过2.1来维持人口的正增长已经很难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将来总人口的规模会不断减少。”他说。

  从老龄化的结构来看,2050年相对2015年老龄人口会增加2.5个亿,与此同时40年的年龄段会减少8500万人,20岁年龄段这就是以前计划生育形成的人口不均衡,会减少几乎1个亿,就业劳动力会减少1.8亿。

  朱民强调,老龄化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冲击是很明显的,中国的老年人口在2010年持平、顶峰,2012年开始往下走,这恰恰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从2010年2011年开始往下走的阶段,供给的变化,劳动力总供给减少,增长速度放缓。

  朱民预测,总人口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25年以后要逐渐下降到为零,“因为总需求的变化,人口少了,消费少了,投资也少了。我们已经过了低峰,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产生的增长的减少,我们会迎来第二峰总人口的减少引起增长的减少。”他说。

  整个年龄收入和消费结构消费下降,中国的特点是20岁以前的人消费比较多,占的比重很高,甚至高于工作以后的消费,60岁以后消费逐渐下降。

  为什么20岁以前的消费比较高呢?“当我们只有一个小孩,整个市场就知道婴儿用品、学生用品特别贵,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我们开放三胎以后大家觉得养不起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市场根据人口的结构扭曲了,通常都是这个阶段的消费也是比较低的,反而会很高,压抑了中年的消费。”他说。

  老龄化会产生经济结构的冲击,以日本为案例,1994开始二十多年日本增加的主要是健康工作者,信息通信、建筑、制造、金融业都是萎缩的,政府的开支医疗是上升的,其他的军事等等开支都是下降的,房地产老龄化以后房地产的价值就一直在下跌。“因为老龄化的影响形成的,老年人不需要那么多房子,所以房地产业下滑的非常厉害,地价走了高峰以后急剧下跌,它不能反弹就是因为老龄化。”朱民解释。

  此外,朱民表示,老龄化还会直接产生民生问题。老年人的护理,老年人年纪大了以后疾病的护理是个很大的事情,医疗成本也很高。从金融上来说,我国社保基金占GDP的比重10%左右,我们的年金比重商业养老比重,只占GDP的0.02%,所以我们的金融准备远远不足,储蓄不够,“如果老年人有健康问题的话,储蓄是不足以解决你的问题的,必须有社会的保险制度,必须有国家的财政支撑来支持这一切。所以它对个人的生活从财务和经济市场来说趋势影响还是很大的。”

  朱民表示,我们很快地从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高债务的环境进入了今天高增长高通胀高债务低利率的环境,还会迅速进入一个高通胀高债务高利率但同时低增长的环境,所以需要政策提前到位,需要做预案,这里包括很多政策变化。

  对于如何应对老龄化,朱民提出几点建议:

  一、调整退休年龄。退休年龄在经济学里面有个基本概念,预期寿命每增加3岁就要增加两年的就业和一年的退休生活,因为一个人工作从20岁开始到60岁退休,大概是工作40年,60岁以后如果再继续生活20年的话,预期寿命80岁的话,基本是2:1的概率。

  “我们1981年的预期寿命是67.7岁,2015年预期寿命是77.3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预期寿命已经几乎增加了近10岁,如果算9岁的话,按照这个比例现在要增加6年的工作年龄,增加3年的退休,但是我们的退休一直没有调整,还是女同志55岁男同志60岁,现在看退休年龄要适当调整,现在有所变化但是政策没有变化。”他说道。

  二、退休金和缴纳金的比例要很小心的衡量。朱民表示,因为这是跨代的分配问题,是年轻人支持老年人,要让老年人的退休金平衡也让青年人的负担不至于太重,这是很重要要做完全性的估算,退休变化引起再就业要重新考虑。

  三、中国妇女就业很好但是再就业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四、养老和医疗制度、公共政府开支和服务需要很大的变化,老年人的开支变得越来越大。

  五、提高城市化水平提高养老水平。城镇化按户籍看是45.4,按常住人口看是63.9%,相对还是比例很低的,但与此同时提高农村的养老护理的基础设施,因为农村的养老还是相对成本低,这两重任务都很重要。

  六、老年生活的公共设施和环境都需要改变。比如老年要用的公交车不一样,用的轮椅、社区的服务等等都变得很重要。

  七、金融服务很重要,今天就要开始为未来的老年做好准备,理财的、保险的、大病医疗的。

  八、科技是最重要的,归根结底是要通过科技提高劳动生产率。“当我们说老龄化会使经济增长下降的时候,最重要的对抗因素就是科技,科技通过人工智能来服务老年人,通过监视系统医疗系统服务系统减轻服务人的数量。”他说。

  九、人少了,培养高质量的人力资本变得更加重要,教育变得更加重要。

  十、要有制度的灵活性,使个人有选择。“退休年龄你可以选择早退60岁退也可以选择晚退,晚退退休金可以多拿,这样的灵活性的个人选择也是制度设计非常重要的。”朱民举例称。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