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森第:数字化转型是进入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钥匙,也是锤炼产业链强韧性的重要路径和手段

朱森第:数字化转型是进入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钥匙,也是锤炼产业链强韧性的重要路径和手段
2021年11月27日 18: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1月27-28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在线上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快数字化转型,锤炼产业链韧性”的演讲。

  朱森第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产业链供应链和数字化转型两者之间的逻辑。

  第一,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塑。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制造业如何增强自己的强韧性,增强强韧性当中,我们的产业链重塑当中遵循什么样的规律?企业又如何着力进行数字化转型?

  朱森第表示中国的制造业,第一是大,第二是全,第三是快。中国有这样一种韧性和根底来塑造产业的韧性,重塑产业链和供应链。

  同时,朱森第也坦言,“我们的规模大,是大而不强;我们的体系全,全而少尖,缺乏一些高精尖的产品;在速度快当中,快而欠优。”

  朱森第介绍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六年来取得了成效,从大而不强到大而见强。我们应该遵循什么规律使得产业链和供应链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够应对国际局势的变化?朱森第提出六个字:补、强、优、实、新、转。

  补是产业链供应链当中关键环节要补,“在补当中不应该是补全,把产业链所有环节都补全,更不应该全补,制造业有532个小类,每个小类里还会有若干个产业链,加起来成千上万条的产业链,都全补是不现实的。”朱森第强调说。

  强,把其中的薄弱环节增强,“也要防止每个地方都讲强产业链,大家都去强的地方强,而有一些环节忽略掉了,对整个产业链供应链来说,某一个时期可能又会产业链供应链失灵。”朱森第补充强调。

  优,产业结构要优化,空间布局要优化,资源消耗要降低,效率效益要提升,这样产业链才能做到现代化,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和世界格局的变化。

  实,夯实产业基础。“产业链供应链里的好多环节问题最后仔细分析,不是工艺不行,就是材料不行,这些归根结底都是我们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朱森第表示。

  新,产业链供应链要现代化,不断融合新的技术,探索新的模式,实现我们新的理念,而且还要预见把握新的发展趋势,这样产业链供应链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和重大的变革变化。

  转,要加快转型,加快优化升级,当前的任务是要尽快实现数字化转型,来适应数字化时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

  朱森第表示人类现在已经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数字化转型是进入这个时代的城门的钥匙,也是锤炼产业链强韧性的重要路径和手段。

  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朱森第表示从很多企业、很多地方做的结果当中提炼出大力上推进的方略,就是四个多:第一,多点切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等跟制造业融合过程中找准自己的切入点;第二,多措并举,要全员培训,要精益管理,要工艺革新,制度保障,观念更新;第三,要多方联动,数字化转型不光是业务转型,还有技术转型,流程转型;第四,多路推进,产业集群要整个实现数字化转型,细分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产业链实现数字化转型,特别是中小企业。

  在整个产业转型当中,朱森第特别强调了两个问题。第一,精益管理,这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没有精益管理搞数字化转型,最后事倍功半;把精益管理做好了,就可以事半功倍。第二,工艺的问题,工艺是数字化转型当中是很重要的。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着力点放在什么地方?朱森第提出了这样一种思路,从产品的数字化入手。“由产品的数字化带动企业设计研发的数字化、生产加工的数字化、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再带动企业整个管理的数字化、营销的数字化,然后跟新的技术融合,使得我们的企业变成一个数字化的企业,这个数字化的企业就是信息互通、设备互联、人机交互等等,满足市场的需要。”朱森第解释说。

  朱森第表示产品的数字化是建设数字中国的物质基础,也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抓了产品的数字化,抓了装备的数字化,有可能使得我们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数字化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