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预计2022年宏观政策会比较积极,全年的增长是“前低后高”

李扬:预计2022年宏观政策会比较积极,全年的增长是“前低后高”
2021年11月27日 12: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1月27-28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在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发表题为“恢复经济仍需努力”的演讲。

  李扬的演讲主要分为三方面:第一回顾2021年经济恢复不甚顺利;第二,在此过程中从杠杆率的变化角度分析存在哪些深层次的问题,哪些是所谓三驾马车反映不到的问题;第三,预测2022年宏观政策将更加积极。

  第一,李扬分项从投资、消费、物价、对外几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经济恢复。

  李扬表示当前的物价变动有两点问题,一是消费品和资本品之间的市场是分割的,是两个不同的走势。二是总体来说物价的变动不是货币因素造成的。于是有一个推论,解决这个问题靠供应侧的改革不是靠需求侧的政策调控。

  第二,从杠杆率角度,李扬分析了几点观察。第一个观察非金融部门杠杆率从2011年开始是逐步上升的,这是总趋势;第二个观察,2020年因为有疫情杠杆率是急剧上升的;第三个观察,2021年前三个季度略降。

  第三,李扬预判2022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将更加积极。

  “我们有韧性,有弹性,有空间。这就使得我们面对各种各样的形势,我们的弹药库里的弹药比其他国家多很多,这是保证我国经济健康运行的体制机制条件。从11月份起各种宏观政策开始转型,所以我们预计在2022年宏观政策会比较积极,全年的增长是“前低后高”。”李扬说。

  最后,李扬总结在2020年末讨论形势大概有以下三个判断。

  第一2021年的恢复不如预期,存在很多特殊的不可抗力的因素,“疫情没想到它会这么的不断的反复,灾害没想到今年水这么大。还有已经久违的能源危机,世界觉得整个遇到了问题,中国拉闸限电,我这个年龄我的印象中从来没有遇到过”。

  第二,中国的实体经济面的因素,特别是政策因素还有很大的空间和弹性,很大的韧性可以应对各种各样的应用。

  第三,李扬认为2022年政策会相对宽松,采取积极的政策使得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