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控结合起来是个处女地,中国跟国外在同一起跑线

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控结合起来是个处女地,中国跟国外在同一起跑线
2021年11月27日 20:3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1月27-28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在线上举行。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出席并演讲。

  “现在搞智能制造设备都要互联互通,国外的控制系统是个黑箱,这里面也涉及到工业信息安全的问题,所以数控机床、数控系统是要过来、买过来、讨过来的关键技术。”陈吉红说。

  陈吉红介绍华中数控有2千多人,内部产学研一体化,目前以控制器、驱动器、电机这样关键的工业硬件为核心,瞄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

  陈吉红表示华中数控去年实现了15个亿左右的产值,今年能到17个亿左右,去年比前年增长了45%。

  “目前我(们)的机器人产量一年在4千台左右,主要是六关节的机器人为主,应用领域中打磨搬运等等,京东方、比亚迪等都是我们的用户。去年我们给富士康用了1千台机器人,旁边是法兰克的机器人,我们跟它正面进行PK。”陈吉红说。

  据陈吉红介绍,今年最火的行业新能源锂电池动力电池,华中数控已坚持了六年,已经拿到4个多亿的订单,国外的戴姆勒、中国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小鹏汽车,南京孚能今年给了2个亿的订单。

  陈吉红表示,这些工厂公司都做到了三国六化一核心,一核心是大数据中心。每台设备都采集数据建立了数字孪生,为了做好连接,公司在机床工具协会指导下做了跟机床互联通信的标准,这个标准目前已经有7个团标,正在做国标,公司放弃了专利,正在做开源的社区,已经连了近2万台设备,既可以连机床、机器人、飞机、小车,也可以连各种各样的西门子数控系统,可以给企业建私有云或者行业公有云。

  “我们后续在数控机床领域向高精深发展,我们把人工智能和数控结合起来,我们做了华中九型,是世界上第一个把人工智能芯片嵌入数控系统的;也做了10台智能机床,包括螺杆磨床、滚齿机等机床,华中9型正是在今年4月12号北京展览会期间发布了产品,华中9型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陈吉红说道。

  最后,陈吉红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控结合起来还是个处女地,中国跟国外都在同一条起跑线,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利器,与智能技术同频共振,助中国制造换道超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