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朱海斌:2022年全球的经济增速会低于2021年,但仍远低于正常的潜在的增长率水平

摩根大通朱海斌:2022年全球的经济增速会低于2021年,但仍远低于正常的潜在的增长率水平
2021年11月27日 14:1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1月27-28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在线上举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出席并演讲。

  朱海斌的演讲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关于全球和中国对于2022的预测。

  从全球来看,回顾2021年朱海斌的总结是“两个意料之中,一个意料之外”。两个意料之中第一个指的是2021年在经历了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以后,随着疫苗的普及,随着经济的重启,今年全球经济强劲复苏。

  第二,在这一轮的全球复苏当中各国并不是同步的。从2020年中国一枝独秀到今年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进入复苏的轨道,但新兴市场国家仍然是非常滞后的。朱海斌认为这与各个地区国家之间的疫苗推广的速度和防疫的措施,放松的程度有密切的关系。

  全球来讲,朱海斌表示一个意料之外是通胀的快速上升,上升的程度、广度远远超出了年初的预计。“包括美联储从最初的对通胀的评估是暂时性的,到现在这个暂时性被进一步不停地拉长。从目前来看美国的通胀压力的表现尤其突出,CPI  6.4%,核心CPI也到了4.6%,都是90年代以来的新高。”朱海斌说。

  朱海斌总结从全球来看,从疫情之前的“三低一高”现象,转变到“三高一低”。(“三低一高”是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三高一低”是高增长,高通胀,高债务,低利率。)

  对于2022的判断,朱海斌认为后疫情的复苏在明年仍然会持续,从经济的增速来讲2022年的增速会低于2021年,但是仍然远远地低于正常的潜在的增长率水平。

  为什么明年会比今年增速低,朱海斌表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明年开始在中国之外的很多其他国家会逐渐退出疫情期间的财政刺激政策;第二,从增长的角度来讲,今年的非同步性在今后几年仍然会得到延续,发达国家基本会回到2019年预测的增长轨迹。

  通货膨胀以及通胀以后的货币政策如何调整,这也是市场非常关注的。朱海斌预测,明年通胀会“前高后低”。通胀走高的原因朱海斌分析了三点。

  第一,大部分国家对消费的需求率先复苏,但在生产和供应方面的复苏相对滞后的。在全球的供应链上,包括运输船运方面价格的飙涨和短期的困难影响仍然较大。第二,跟疫情之后的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的刺激政策有关。

  第三,朱海斌强调美国这一轮通胀的压力比其他国家来的都要更高,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上出现了劳动力的短缺,这与由于政府纾困有些人不愿意进入市场有关。另外一个原因,朱海斌认为跟特朗普时代美国的移民政策发生变化有直接关系,过去五年美国的移民跟之前比累计大概少了300万人。

  “整个劳动市场参与率下降,短期来讲就会进一步带动公司收入水平的增长,这也是推动美国为什么尤其在通胀率的压力比其他国家更高的原因和解释。”他说。

  在这个前提下,朱海斌预计在明年年中,三季度美联储会开始加息。关于美联储加息的次数,“我们最近的调查表示加息一次的认为占26%,加息两次的占到52%,大概市场主流的看法认为会加息两次。另外17%的投资者认为明年美联储会加息次或者是以上。”朱海斌补充说。

  从中国来看,朱海斌认为今年的中国也有“意料之中,一个意料之外”。第一个意料之中,中国在主要的经济体里率先退出疫情的刺激政策,因为中国去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表现最佳。第二个意料之中是2021年作为新征程的起点,中国在经济政策里会更多向经济结构转型、调整。

  朱海斌表示意料之外是今年中国经济在政策退出和经济结构转型方面,从政策退出的力度和强度,涉及到产业政策对市场的冲击都远远超出了市场的年初预计。

  朱海斌认为从四季度开始中国的经济会逐渐转好,到明年二季度可以回到潜在的经济增长率之上,明年下半年可以稳定在5.5%以上的环比年化的增长水平。“同比来看,因为今年的环比增速很低,所以明年有可能会跌到5%以上,我们对明年的预测是4.7%。” 他说。

  朱海斌建议明年经济增长水平要维持5%以上水平的话,在政策的执行里需要更多的注意政策的协调。比如企业家之间的激励机制的问题,这是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一些问题。

  “另外,当前从下行的压力来讲对于房地产进一步下行的压力所可能带来的宏观金融体系的冲击不能忽视,在接下来一两个季度是需要政策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朱海斌最后补充说。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