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达:要花很大精力研究在信息资本扩张下如何发展中小企业,增加普通劳动力就业

许善达:要花很大精力研究在信息资本扩张下如何发展中小企业,增加普通劳动力就业
2021年11月27日 13:5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1月27-28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在线上举行。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出席并演讲。

  许善达在演讲中表示,现在的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到数据阶段,即数字的技术,数字技术有很多内涵,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包括电子商务,数字货币等等,目前的数字信息技术又上升了一个新的阶段。

  到这个阶段,全世界的资本格局已经改变,现在出现了信息资本,而信息资本在工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里面要占主导。许善达指出,美国现在全球最大的公司,已经不是银行、投资基金,最大的是英特尔、IBM、微软、苹果。中国这么多企业,美团、腾讯、拼多多、快手等等这些公司,短短几年他们的资产价值提升非常高,比实体公司、比金融企业资产价值增加的速度快的很多。

  “所以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信息资本统领全球发展的阶段。这个崭新的阶段还没有停止,我认为再往前发展可能量子技术,就会是信息资本的一个新的领域,当然这是我的一个预测,目前还没有很充分的数据,但我的预测是,量子技术的发展会在信息技术里面再上升一个台阶。”许善达说道。

  许善达指出,信息技术主导的经济发展会对全球的财富分配带来新的冲击,“因为信息资本的发展跟金融资本的发展不一样,金融资本再发展,对工业资本的影响只不过是我统领你,你工业该怎么发展还是怎么发展,就业原来雇多少人还是雇多少人。”他解释称。

  但到信息资本,它要统领了金融资本和工业资本以后,就会大幅度提高运行的效率,而减少了就业的岗位,现在中国也开始出现这样一个动向。“比如机器人,去年我们全国用了80万台机器人,今年前9个月已经用了90多万台,机器人的产生就是信息技术的结果,但是减少了就业岗位。而且就业岗位主要是先从普通劳动就业岗位开始替代,真正的复杂劳动,高智商的劳动替代的过程还有一段时间。这样的话,对社会财富的分配带来压力,普通劳动者的就业岗位的需求会减少,这个需求会引起我们实现共同富裕带来新的困难。”他举例道。

  对于未来应该如何发展,许善达强调,既要跟上信息技术的发展,要充分推动信息技术的扩张,带动经济提高效率,不能落在后头,不能错过这样一个新的技术进步的浪潮。

  同时,他指出,要花很大的精力研究,在信息技术发展、信息资本扩张的趋势下发展中小企业,增加普通劳动力的就业。“这两个问题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需要研究技术的和研究经济的投入相当多的精力,我觉得是个难题,不是很轻易出个招或拿个政策就能解决的,而且它将比较长时间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带来挑战。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力度,争取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的好一点,让我们战胜这个挑战。”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