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当今世界是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

李稻葵:当今世界是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
2021年11月27日 13:1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1月27-28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李稻葵认为当今世界经济有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1+3,一个“黑天鹅”是疫情。

  谈及疫情,李稻葵强调“不能掉以轻心”。“这个疫情真的很难预测,很狡猾很狡猾,它在不断的变异”。“昨天晚上的消息,南非来的还没有命名的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真的不知道”。

  李稻葵称,自己的太太是研究生物学的,但向太太请教问题是最难的。“我今天早上问了几个问题关于病毒的,她就不愿意跟我解释了”。

  “很可能我们会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下行或者是衰退,这就是黑天鹅,真的不知道,不敢掉以轻心”,他说。

  李稻葵认为“债务衰退”或是世界面临的“灰犀牛”之一。他分析称,由于美国联邦政府为应对疫情大量发钞,造成通货膨胀,一旦货币开始收缩,就会对发展中国家产生很大影响。

  他自曝举例称,“前几天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我的信箱里发了一张支票,美国联邦政府给了2000美元”。李稻葵解释说,自己曾在美国生活过15年,因此收到了美国政府的疫情补贴。

  他指出,美国政府的“慷慨”,反而助推了通货膨胀,“因为美国人不储蓄的,突然天上掉馅饼马上消费”,他还称,这种方法“把美国人养懒了,很多人有了支票以后不工作了”,“这个话在美国不敢讲,他们会骂我”。

  第二个灰犀牛是产业链的重新布局。李稻葵表示发达国家在疫情前就意识到以前的全球化导致本国的产业空心化,要把部分产业搬回到自己的国家,尤其是从中国搬出去。

  “往回搬对全球经济是什么含义呢,一定是生产成本上升,因为它是违反基本经济规律的,目前是最便宜的;经过多年的运行,往回挪成本上升又是通胀压力。同时让许多国家,包括中国经济在内,会受到负面的冲击。”李稻葵解释说。

  第三个灰犀牛是低碳的灰犀牛。“发达国家现在(铆足)了劲要减碳,那么发达经济体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程度远远低于新兴市场国家,它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了。因此他们想方设法限制排放,或者加税或者搞碳交易,这样整个化石能源的价格会上升,通胀压力又来了。”他说。

  那么低碳的本质是什么,李稻葵表示是因为新的替代传统能源的技术还不成熟,包括储能技术不成熟,它一定会带来成本的上升。所以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我们必须要做好思想准备。

  李稻葵认为当今世界经济是三个世界:穷国、富国和中国。“中国既不是穷国也不富国,我们就是中国,我们既有穷国的性质也有富国的特征,这个看怎么看。”他说道。

  中国该怎么应对?李稻葵表示首先是高度重视,“高度重视疫情从现在开始不管它什么时候恢复,高度重视未来几年的经济工作”,他补充说。

  具体来看,李稻葵的观点认为一定要想方设法要在处理过去旧的增长模式遗留下的问题的同时,按照新发展理念,要认认真真地想方设法地去打造新的增长点,转变增长方式,贯彻新增长新发展理念。

  李稻葵表示新的增长点是两条。第一个增长点是中国10亿还没有迈入中等收入的人口。

  “这10亿人口是我们现在要新增长点的希望所在,如果能花15年时间把10亿人口中的4个亿变成中等收入人群的话,那中等收入人群就翻一番,就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增长很有动力了,双循环的格局就真正的形成了。”李稻葵说。

  第二个增长点是要培育新市场,让市场发挥作用。李稻葵认为新市场即低碳市场。用市场的办法,用碳税的办法而不是碳交易的办法启动低碳市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