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岚:财务回报最大化已然不是终极追求,共同富裕悄然成为价值坐标

俞岚:财务回报最大化已然不是终极追求,共同富裕悄然成为价值坐标
2021年10月29日 16:5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2021年10月29日举办启动仪式。本届评选主题为“致敬时代驱动力”,以 “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寻找在这个转型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引领性企业家。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兼中新网总裁俞岚发表致辞。

  俞岚表示,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不仅是经济的,还是社会的,是公共的,是生态的。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是更加丰富、更加立体也更加人文。财务回报最大化已然不是终极追求,共同富裕悄然成为价值坐标。在新经济的时代,新的经济人物他们应该是创新的执旗者,是绿色的践行者,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呵护者,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作为评委的代表,她希望今年的这份英雄榜上的经济人物,他们都有“千里眼”,既能够立足在本土,同时又能够经略天下,有国际的眼光;希望他们有一颗绿色的心,能够坚守ESG理念,能够坚持可持续发展;希望他们有创新的魂,他们既能够追逐技术的潮流,同时又去勇于探索技术的无人区;希望他们有计算机的脑,他们具有非常好的数字的思维和科技的能力,同时他们又能够秉持科技的伦理,能够崇尚科技向善,数据平权。

  以下为演讲实录:

  俞岚: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同仁:

  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能担任今年经济人物评选的评委。还有两个月2021年就过去了,在这一年中我们看到非常得不容易,全球的疫情在反反复复,我们的能源危机看上去渐行渐近,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正在遭遇着剧烈的冲击,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形势也是或明或暗、阴晴不定。反看中国经济是在缺电、缺芯、缺硅、缺人的巨大的压力下,我们其实还是奋然地前进,成为世界经济中非常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所以,今年我想我们的经济人物评选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份榜单上的人物他们将是我们见证中国经济在困境中砥砺前行的这么一份英雄榜。

  作为评委的代表,我希望今年的这份英雄榜上的经济人物,他们都有“千里眼”,既能够立足在本土,同时又能够经略天下,有国际的眼光;我希望他们有一颗绿色的心,能够坚守ESG理念,能够坚持可持续发展;我希望他们有创新的魂,他们既能够追逐技术的潮流,同时又去勇于探索技术的无人区;我希望他们有计算机的脑,他们具有非常好的数字的思维和科技的能力,同时他们又能够秉持科技的伦理,能够崇尚科技向善,数据平权。

  我希望我们未来的榜单上有四类人能够成为主角,哪四类呢?我刚才想了一想,可能第一类是叫压力中的坚守者。第二类叫困境中的突围者。第三类叫变局中的洞察者。第四类叫探索中的引领者。

  我还特别希望,因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同时今年又是世纪疫情叠加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之下,我想我特别希望我们榜单上的经济人物,他们具有一份独特的精神气质,那是一种发自骨子里的温良,那种是能让经济理性注入最炙热的家国情怀。

  这就是我作为评委最大的希望。

  主办方说要给这次的评选写几句寄语,我刚才在纸上草草写了几句,就作为我发言的结尾吧。

  今年真的不一样,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不仅是经济的,还是社会的,是公共的,是生态的。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是更加丰富、更加立体也更加人文。财务回报最大化已然不是终极追求,共同富裕悄然成为价值坐标。在新经济的时代,新的经济人物他们应该是创新的执旗者,是绿色的践行者,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呵护者,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让我们蓄力出发,努力前行。

  感谢大家的邀请,也祝愿我们的评选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