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投资银行要做“气候银行” 将不给任何油气公司提供贷款

欧洲投资银行要做“气候银行” 将不给任何油气公司提供贷款
2021年10月29日 15:26 第一财经

  原标题:欧洲投资银行要做“气候银行”,将不给任何油气公司提供贷款

  即便是希望发展低碳项目的传统高污染企业,也无法拿到贷款。

  为践行做欧洲“气候银行”的誓言,欧洲投资银行(EIB)再次重申,从2022年起将不再向任何油气公司提供贷款并“加码”了细节条件。

  EIB此前于2019年已经宣布,在两年内逐步停止向化石燃料项目提供贷款,但仍被批评未能彻底堵住漏洞,28日EIB的表态意味着,从2022年起,即便是希望发展低碳项目的传统高污染企业,也无法拿到贷款,譬如EIB将不再为石油公司的风能项目提供贷款,同时,所有EIB贷款的接受者都将被要求制定脱碳计划。

  一位国际多边银行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国际多边开发银行减少对化石燃料生产项目国际公共融资之事是大势所趋,已成定局,且欧盟的机构在此方面有示范效应。

  影响约50家公司和机构

  此次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前夕,EIB行长霍耶(Werner Hoyer)表示,EIB听到了警告之声。

  目前,对气候和环境的贷款融资量占EIB贷款融资总额的40%,其目标为50%。“作为气候行动的主要多边银行之一,我们正在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气候雄心。”EIB在声明中表示,一般来说,如果高排放企业继续经营或投资与《巴黎协定》目标不一致的活动,EIB将不再为高排放公司的低碳项目提供融资。

  据悉,该决定可能会影响约50家公司和公共部门机构,它们约占EIB贷款者的10%。不过EIB不太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停止向数十家企业客户提供贷款。

  同时,对于该决定中可能涉及的银行,EIB采取了不同方法,如果它们还想从EIB贷款中受益,就要满足国际透明度标准。银行将有义务遵守由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成立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所制定的标准,该标准要求公司披露其对气候变化风险的敞口。

  本月,TCFD发布了最新《TCFD进展报告》,其中审查了来自8个行业69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的1650多家公司。TCFD表示,2020年接受审查的上述企业中,有50%以上首次披露了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

  TCFD此前给出的建议是,企业需要按照至少三项披露建议的烦恼故事进行披露。此次TCFD发现,气候相关风险披露水平最高,但治理方面仍披露较少。如按照区域来看,欧洲在风险管理流程披露方面领先其他区域至少15个百分点。

  TCFD并表示,目前其支持机构又增加1000多个,总数达到2600多个,总市值超过25万亿美元。

  绿色融资风生水起

  前述国际多边银行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EIB等机构的示范效应,已经可以明显看到近3年来,国际多边银行在实体项目操作中,从立项就审查趋严,到最终停止对存在高污染可能性项目贷款的这一趋势。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近期发布的《2021生产差距报告》显示,二十国集团(G20)和主要的多边开发银行近年来显著减少了支持化石燃料生产的国际公共融资。

  按资产规模划分,三分之一的多边开发银行和G20开发性金融机构 (DFI) 已出台新政策,将化石燃料生产活动排除出未来的融资范围。

  不过,该报告也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各国已向支持化石燃料的新基金投入超过3000亿美元——多过投资于清洁能源的资金。

  EIB行长霍耶则表示:“不能等到疫情结束再应对气候变化。疫情不是停止应对气候和环境挑战的理由。”

  目前EIB正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合作,思考如何推进对化石燃料补贴改革。

  “为了有机会限制全球变暖,世界能源系统必须快速转型。”霍耶说,“为了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公共金融机构必须动员国际社会,支持新技术及其大规模采用。有一个明确的经济发展案例:风能和太阳能现在比世界三分之二的新型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便宜。”

  近期,在COP26之前,世界经济论坛(WEF)首席执行官气候领袖联盟发布公开信,这封信由90多家跨国企业总裁签署,呼吁各方在COP26上在气候行动方面达成一致,企业界将可顺势而为之采取更多行动,争取早日实现净零目标。

  众位跨国企业总裁在信中呼吁,各方应在强有力的政策路线图和中期目标的支持下,发布更有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同1.5°C目标保持一致,以确保2030年前全球排放量减半,并努力在205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净零排放。

  同时,敦促发达国家兑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不少于1000亿美元资助的承诺,以支持他们减缓并应对气候变化;确保主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设计贷款方案过程中遵循以科学为基础的指导方针;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削减气候友好型商品的关税,制定基于市场的、有意义的且广为接受的碳定价机制,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公平交易;支持并激励先行者,手段包括在全价值链推广现有的已被充分验证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在碳排放密集型产业)、开发新技术等。

  众位跨国企业总裁还呼吁各国投资气候变化应对领域,通过推广自然灾害防御和风险转移解决方案、推动具有气候适应性的可持续的食品生产以及安全供水等措施,打造更有弹性的城市、供应链和基础设施。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银行 贷款 欧洲投资 油气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