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时间也许是考验一家企业、一位企业家真正价值的最终评委

吴晓波:时间也许是考验一家企业、一位企业家真正价值的最终评委
2021年10月29日 16:4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

  “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2021年10月29日举办启动仪式。本届评选主题为“致敬时代驱动力”,以 “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寻找在这个转型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引领性企业家。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致辞。

  作为过去七年的评委,吴晓波表示,所谓的“优秀”企业家,大概有两个层面的意思:

  第一是与同行相比,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中国的每一个行业都经历了技术、消费变革以及国际贸易关系种种的冲击。另外一个更重要的考虑是这个优秀有没有可能经历起周期和时间的考验?时间也许是考验一家企业、一位企业家真正价值的最终的那个评委和考核。每一个人都在经受着时间的考验。

  “真正优秀的企业家,从优秀到卓越的过程就是一个战胜脆弱、抵抗脆弱的过程。我想我们今天入围的每一位优秀的企业家都是本行业中的杰出者,也是抵抗周期、抵抗经济衰弱的领跑者。”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大家好,我是吴晓波。作为过去七年的评委,每一年在推选优秀企业家的时候,我都会经历一个踌躇的过程。因为所谓的“优秀”到底是什么?在本年度哪些企业家表现是优秀的,值得进入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这个榜单?

  我想所谓的“优秀”,大概有两个层面的意思:

  第一是与同行相比,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中国的每一个行业都经历了技术、消费变革以及国际贸易关系种种的冲击。所以,在如此剧烈变动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中,哪些企业家在本年度的表现是行业最优秀的,这是需要我们考虑和需要选拔的。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考虑是这个优秀有没有可能经历起周期和时间的考验?其实在每一年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现场,都有一位重要的评委存在,而大家都看不见,它的名字叫“时间”。时间也许是考验一家企业、一位企业家真正价值的最终的那个评委和考核。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经受着时间的考验。

  管理学家德鲁克曾经说“成长是脆弱的”,这句话非常得残酷。脆弱的背后意味着组织是脆弱的、战略是脆弱的、技术是脆弱的,甚至人的意志是脆弱的。那么真正优秀的企业家,从优秀到卓越的过程就是一个战胜脆弱、抵抗脆弱的过程。

  我想我们今天入围的每一位优秀的企业家都是本行业中的杰出者,也是抵抗周期、抵抗经济衰弱的领跑者。

  今天中国的每一个产业都在面临革命性的周期变革,中国经济也正在面临从第二大经济体向第一大经济体跃进的中国梦的进程中。

  在这里恭喜每一位入选的经济年度人物企业家,祝大家有星海般的远大前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