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朱光楠 :支持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支持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

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朱光楠 :支持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支持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
2021年09月26日 12:2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交流会主题为:碳技术 、碳金融、碳交易项目路演及签约。北京市顺义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朱光楠出席并演讲。

  朱光楠介绍,顺义作为北京高端制造业大区,工业总产值最高峰达3200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培育了汽车、航空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批百亿级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为基础,临空经济、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先后获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顺义基地。当前,我区正在按照蔡奇书记“持续发力高端制造,建设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和中德产业园建设,聚焦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着力构建“3+4+1”高精尖主导产业新格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顺义区专门制定了《顺义区创业摇篮计划支持政策实施办法》、《顺义区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文件

  朱光楠介绍了有关情况。

  一、《顺义区创业摇篮计划支持政策实施办法》。

  她表示,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顺义区政府办于2021年5月24日对外发布了《顺义区创业摇篮计划支持政策实施办法》,重点支持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和创新创业型服务载体,办法有效期为三年。

  本办法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支持”上。重点支持。“先认定,后申报”,通过认定的企业具备申报资金支持条件。精准支持。从企业发展需求出发,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和企业服务载体给予支持。持续支持。办法有效期内,通过认定的企业和服务载体每年均可申报资金支持。

  二、创新创业型企业认定及资金支持政策。

  本办法拟认定培育一批顺义区创新创业型种子企业、苗圃企业、小巨人企业,建立培育库,加快形成滚动发展、梯队培养格局。

  “种子企业”是指上年度营业收入不高于1000万元,融资估值不低于500万元的初创期企业,三年内认定不超过200家。

  “苗圃企业”是指上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净利润不低于200万元,且净利润增长的成长期企业,三年内认定不超过150家。

  “小巨人企业”是指上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快速发展期企业,三年内认定不超过50家。

  具体支持方式有以下几种情况:

  1.给予经认定的种子企业、苗圃企业、小巨人企业购买服务补贴,购买服务资金补贴比例不超过实际支付金额的50%。

  2.给予经认定的种子企业、苗圃企业、小巨人企业贷款贴息支持,贷款贴息按照银行贷款额最高2%给予贴息支持,每年最高支持20万元,单笔贷款最多支持2年。

  3.给予经认定的种子企业房租补助支持,按照实际支付房租50%给予补助支持,每年最高补助15万元,租期最多支持2年。

  种子企业每年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苗圃企业每年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40万元;小巨人企业每年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80万元。

  3.最高额度奖励

  根据企业近三年营收平均增长请款个,最高支持金额相应增加,如企业近三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不低于50%,最高支持金额增加100%等。

  三、创新创业型企业服务载体认定及资金支持政策。

  朱光楠介绍称,本办法拟培育一批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运营管理规范、带动效应突出的中小微企业服务载体。认定20家业绩突出、公信度高、服务面广的创业创新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应至少具有以下专业服务功能或其他服务功能的四项。认定30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空间场所,产业领域聚焦、运营模式清晰、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专业、服务业绩良好的创业创新基地,创业创新基地营至少具备以下服务功能中的四项。认定50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信息化、市场开拓、人力资源咨询、管理咨询、投融资等服务的专业化服务机构,专业化服务机构选择申报一类服务,必须有明确的服务产品和收费标准。

  具体资金支持方式:

  1.支持经认定的创业创新平台、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给予已竣工的建设项目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单个项目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2.对认定的创业创新平台、创业创新基地和专业化服务机构服务绩效进行年度考核,根据服务企业数量、质量、效果等情况择优给予奖励,单个服务载体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3.对于首次获得“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北京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4.对于首次获得工信部认定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

  朱光楠介绍随后介绍了《顺义区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以及配套政策《顺义区关于支持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

  她说,在发展方向上,“行动计划”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高精尖产业,通过发展智能制造,打造创新发展生态,提升资源配置水平,形成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产品、供应链管理等完善的智能制造体系,为顺义区产业升级提供强大支撑。

  在发展目标上,从智能制造供给、创新和服务、发展生态等方面,聚焦主导产业,提出“十百千”和“三个一批”目标导向。“十百千”即到2022年培育“十”家以上北京市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支持“百”项智能化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到2025年实现智能制造“千”亿级产业规模;“三个一批”即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打造一批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预计三年支持资金共5.38亿元,预计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达100亿元。

  在具体举措上,主要提出了八大重点工程:一是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工程,重点培育市级和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样板;二是企业智能化升级工程,包括开展企业智能制造诊断评估、推动5G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智能化改造与建设等;三是智能制造供给能力提升工程,包括推动智能制造装备发展和重点行业应用、发展智能化成套装备、实施重点领域补短板行动等;四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包括重点培育高端数控机床、增材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创新中心;五是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包括建设中试、小试、测试、验证等共性平台、智能制造教育培训、实训基地等;六是智能制造赋能工程,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升级;七是智能制造生态融合工程,包括智能制造投融资及开展智能制造专项合作;八是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工程,包括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共建合作园区及国际产业园。

  朱光楠最后谈到了制定的八条核心政策。主要内容为:

  (一)支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包括对企业申报获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世界“灯塔工厂”给予资金支持,最高给予1000万元支持;

  (二)支持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包括对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和智能制造重大投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最高给予1000万元支持;

  (三)支持智能制造咨询诊断,包括对专业机构服务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咨询诊断给予支持;

  (四)支持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包括对国内外企业在我区建设国际先进的智能制造标杆工厂、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和重大产业化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五)支持重大技术装备应用,包括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励、重大技术装备应用销售比例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六)支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包括对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在我区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北京市产业创新中心给予资金支持,国家级最高2000万元,北京市级最高1000万元;

  (七)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包括对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在我区建设标准研制、检测验证、知识产权管理等公共服务平台给予资金支持,最高1000万元;

  (八)支持产业和技术环境优化,包括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及应用项目推广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对实习基地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定制厂房建设、人才引进等给予支持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