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信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OO程永红: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数据采集是重中之重

北京美信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OO程永红: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数据采集是重中之重
2021年09月25日 18:5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科创企业首席技术官合作交流会9月25日在北京召开,交流会以技术引领科创未来为主题。北京美信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OO程永红在企业路演环节进行了分享。

  程永红讲解了美信时代科技工业物联网及边缘计算一体化采集平台项目。

  程永红表示,项目定位是实现面向工厂级高性能、成本可控、可复制的数据采集平台,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业物联网平台大家听到很多,各个大厂、各个国企都在做,但是真正能够落实到工厂级的数据采集,而且成本可控基本上现在还没有,大家都是打平台,占领全国市场,实际上到一个具体可落实,让每个工厂能掏得起钱,这么一个模式现在还没有成功。”

  程永红随后介绍了整个市场规模,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推进,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作为工业物联网的基础,数据采集是重中之重,没有数据这个平台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据统计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是个统计口径,年主营收入在2千万以上的工业企业有38万个,资产总计126万亿元,营业收入106万亿元,发生营业成本是89万亿的钱,数据采集平台销售额按5万来计算,共计有5000亿的市场规模,没有覆盖总的来说连1%不到,是市场潜力非常巨大的。

  程永红同时提到,但现实是非常残酷的,残酷在什么地儿?边缘层数据接都接不进去,说到本质是没有意义的一些东西。美信定位于自己做边缘层工业物联网及边缘计算的采集平台。

  采集平台有什么难点呢?程永红分了几个方面来说,第一技术方面,设备非常多,分布也非常广,运用系统非常复杂,为什么这些大厂都不做这块呢?因为这块非常复杂而且没有钱,这是面临的现实。第二人员侧,到工厂级不可能有那么多懂IT,也不可能有那么多钱,像阿里一大堆IT人员在里面做研发。第三政策侧,信息化国产替代的要求已经非常强烈,必须用完全国产的,这是越来越刚性的要求。第四安全侧,工业安全日益重要,是完全自主可控确保安全,怎么保证也非常重要。从技术角度来说,工业设备协议多、种类杂,怎么把成本降下来这是巨大的难题。第二使用难,工厂人无法灵活配置,需要厂商人去做,这个成本是工厂无法承担的。第三成本高,大家说大数据采集一说是Hadoop,这些非常好,一个道理工厂级没有任何用处,因为部署成本太高、运维成本太高,响应需求太缓慢。采集端要求非常高,面临是具体生产设备,要实施告警、运算、存储量很大,计算机非常大。总的来说,缺乏工厂实际环境、成本可接受,模式可复制的方案。

  程永红说,项目目标是建立一个稳定、安全、完善的数据采集系统,包括把物流、检验、DCS、能源生产环境系统都能够采集进来,形成统一的数据存储和数据库。

  谈到具体的解决方案,程永红认为涉及到三方面。第一软件定义层,通过软件定义层有成熟的产品,监控易是面向采集的,服务魔方面向流程,工业物联网定义不同模式,工厂中有不同的网络、设备和管理模式适配。数据处理层有完全自主的互联网数据库,涉及第三方有成本,涉及到难题怎么解决如果用第三方数据库碰到难替不可能让数据库厂商解决。第三采集适配层,用低代码的方式适配各种协议,让工厂人员能够操作适配,而把开发人员解放出来,只要一有开发是一堆成本,一堆成本是大家无法接受的。右侧通过云端SaaS平台,建立开发者社区,本地化部署,被集成,被大集成商、大厂商或者是客户用集成的方式实现云边端的一体化。

  程永红说,美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包括数字孪生、数据采集、边缘计算、中间件完全是自主可控的,通过这个实现对快捷高效的响应和处理。“最终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多非同源数据智能联动分析,以前是单线的,日志分析日志、性能分析性能、环境分析环境,现在复杂环境看大家没有关系的数据建立智能联动分析,有相应的规则库报警,这是核心的目标。”

  程永红最后提到投资亮点:高政策红利,细分赛道有信创和工业互联网两大红利。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有很深层的技术壁垒,有数据库和低代码分布式采集平台,一体化运营工业物联网平台。“我们经过了多年的发展,运用了非常好的被集成模式,把产品能够被大客户合作,被别人集成,就是类似华为的模式,可以扩展更多的合作伙伴,多业务爆发,我们之前主要做IT监控,为什么做工业物联网的监控,平台足够强大、足够灵活,对我们来说监控服务器和工业设备对我们是没有区别的,也希望通过融资能够更好的发展公司业务,更好服务于中国数字化的转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