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夏农: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

国家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夏农: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
2021年07月20日 09:2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于2021年7月20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夏农出席并演讲。

  夏农表示,轻工业是重要的消费品行业,也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轻工行业持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绿色生产、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实现稳健快速发展。2020 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双重影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推动行业生产持续稳步恢复、带动消费需求逐步回暖、实现出口形势好于预期、行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中国轻工联积极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和骨干企业开展公益活动,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夏农介绍称,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轻工行业的发展,从产业规划、政策支持、品牌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对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引导,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近年来,以举办中国品牌日活动为抓手,推动轻工行业培育和打造自主品牌。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设置轻工行业自主品牌消费体验区,宣传展示轻工领域精品魅力。2020年,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进行自主品牌云上展示。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围绕“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主题,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搭建线上线下展示平台,大批轻工行业自主品牌进行展览展示,观众切身感受到品牌发展带来的喜悦幸福,增强自主品牌情感,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形成自主品牌消费新热潮。

  夏农强调,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家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迎来了重大战略机。

  他给出三点建议:

  第一,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轻工行业要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我们将积极支持支持中国轻工联及行业协会要更好发挥行业组织引领作用,引导行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夯实产学研协同创新基础,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轻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持续加强轻工行业自主品牌建设。轻工行业作为重要的消费品行业,要加快顺应我国消费升级趋势,以质量品牌建设为重点,丰富优质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入选的轻工百强企业要发挥先锋和主力军的示范作用,持续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综合竞争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可能在明年的品牌日系列活动上,我们也会给轻工行业的自主品牌企业创造更大的展示机会和展示空间”。

  第三,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当前,我国正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轻工企业将拥有更多机会面对来自全球的消费者和世界级的竞争者,机遇和挑战并存。要立足行业发展实际,推动产业合作由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统筹推进补短板锻长板,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提升价值链水平。

  “近年来,中国轻工联积极创新和丰富工作形式,通过开展行业百强评价、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为广大轻工企业搭建了展示交流、互促互竞的平台,行业内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带动行业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为行业发展注入生机动力”,夏农表示,  希望入围的百强企业充分利用平台资源,继续朝着更高目标奋勇前进,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更大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