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写在美债跌破1.2%之际

2021年07月20日09:17    作者:王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

  投资要点

  7月19日,海外市场出现较大震荡,截至北京时间凌晨12点,10年期美债利率跌破1.2%,标普500指数下跌2%,WTI原油跌幅超5%,对此我们认为:

  变种病毒致疫情再起+疫苗接种进入瓶颈期,美欧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自2021年4月起,Delta变种病毒在英国大范围传播,5月开始欧洲其他经济体和美国也相继遭到变种病毒攻击,当前英国感染的新冠变种病例中,Delta占比已近100%,美国也已超过80%。受变种病毒影响,美欧疫情自6月开始明显反弹,其中英国每百万人新增确诊病例已达630人,接近前期高点,美国新增确诊也有加速迹象。此外,美欧疫苗接种正逐渐进入瓶颈期,主要经济体的疫苗完全接种比例均已在50%左右,但疫苗接种速度回落明显。受疫情反弹的影响,德国、法国的经济活动强度已快速下滑,美国也已出现回落迹象。

  OPEC+增产协议靴子落地,原油能源板块应声下跌。7月18日北京时间晚间OPEC官网发布公告,称OPEC+同意从今年8月起原油产能将每月增加40万桶/日,预计在2022年9月,在市场条件允许情况下结束580万桶/日的减产量。OPEC+增产协议靴子落地后,WTI单日跌幅超6%,创下了今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场表现来看,截至北京时间7月20日零点,标普500中能源板块领跌,跌幅近4%。

  从海外环境来看,重申我们对“当前更像2010年而非2013年”的判断。正如我们在前期报告《现在到底像哪年?2013 VS 2010》中所指出的,从经济韧性和货币政策节奏来看,现在海外环境可能和2010年更为相似。本轮美国复苏也是“爬坑”,且对财政刺激高度依赖,随着财政刺激的“药效”减弱,经济动能实际上有再次向下的压力。

  此前海外经济已出现边际走弱迹象,病毒变异加剧了市场担忧。从近期高频经济活动数据来看,美欧经济活动已出现放缓迹象。美国经济超预期指数也出现回落。一方面,在美国财政刺激的支撑开始转弱后,前期的主要支撑——居民商品消费逐步回落。另一方面,虽然服务业仍处于复苏阶段,但如果考虑对整体服务的权重,服务业恢复可填的“坑”其实也并不是太多。因此,随着财政刺激的“药效”减弱,美国经济动能确实可能再次下行。近期Delta+病毒变异、油价下跌等因素也加剧了市场的担忧,美欧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新兴市场股指震荡下跌、美元指数出现反弹,全球市场表现出“risk off”特征。整体而言,在长期来看美联储“覆水难收”的过程中,也需要关注三季度预期反复的市场风险。

  风险提示:联储货币政策变化超预期,海外市场波动超预期,疫情恶化超预期。

  风险提示:联储货币政策变化超预期,海外市场波动超预期,疫情恶化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