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商业与生态保护国际案例分享(实录)

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商业与生态保护国际案例分享(实录)
2021年06月05日 16:2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于2021年6月5日举行。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芬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泽军,苏伊士亚洲地区可持续发展总监周辉,正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东出席“商业与生态保护国际案例分享”论坛,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中国代表处主任、商业自然联盟(BfN)中国首席顾问周卫东担任主持。

  以下为对话实录:

  周卫东: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共同举办这次商业与生态自然保护的案例分享。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是我们中国目前第一个加入商业自然联盟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的机构。可能大家也想知道,商业自然联盟的背景和具体的倡导和做法是什么。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中国代表处主任、商业自然联盟(BfN)中国首席顾问周卫东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中国代表处主任、商业自然联盟(BfN)中国首席顾问周卫东

  商业自然联盟是由目前在自然环境、生态保护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60多家国际组织,商业、工商机构共同组成。主要决策机构是由目前十一家比较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组成,比如世界经济论坛WBCSD、ICC、WWF、IUCN等。机构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企业在生物多样性和自然保护中的承诺,共同推动政府采取更有雄心的计划,来保护自然环境。目前他们设立了企业战略顾问委员会,也想通过这次活动邀请更多中国企业界代表和行业领军人物加入到全球企业战略委员会里面。

  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自然保护?BfN给大家提供了四个基本步骤,首先是今天刚刚发布的120多家阿拉善SEE会员企业签署的《行动纲领》,第二完成企业调研问卷,第三步是为自然发声,积极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还有COP15相关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通过《行动纲领》的签署和政策建议的推动,在国际国内几个层面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的倡议落到实处,从而发挥工商企业界的领导力。

  在中国,目前阿拉善SEE还有将来加入的中国可持续工商理事会等合作伙伴一起有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支持联合国CBD-COP15在昆明的大会,特别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论坛。

  2.积极推荐中国企业领导人积极参与自然宣传大使活动,同时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企业战略顾问委员会的工作。

  3.号召更多中国企业加入签署BfN《行动纲领》,通过这个平台参与保护自然人人有责的《行动纲领》。

  4.展现中国的商业承诺行动,重点关注中国企业的商业计划,能够带来哪些改变。今天非常高兴看到绿链行动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看到更多的企业界分享更好的经验。

  我们想利用这个环节邀请今天签署《行动纲领》的几个企业界代表上台和我做简单的对话。他们分别是:远大住工唐芬;高能环境刘泽君;苏伊士的周辉,还有正谷的张向东。

  祝贺四位的企业,以及企业代表们今天参加《行动纲领》的签署活动,也欢迎大家来到对话环节,分享企业与生态自然保护的一些最佳案例。首先请在座各位企业代表企业家们从贵公司的商业战略规划的角度来谈一下,对加入商业自然联盟承诺的看法。首先请唐总。

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芬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芬

  唐芬:今天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是我们远大品牌创立33周年的纪念日。远大从创立以来,无论做任何产品和技术,都把节能和环保作为核心宗旨。这次纲领的签署其实也是我们在自然保护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远大住工加入到《行动纲领》之后,愿意为中国创造出更多的关于自然的商业动力。

  之前在绿色供应链的介绍当中大家也看到,因为远大住工是做工业化建筑产业的。现在建筑业确实是中国最巨大,但是也相对落后的一个产业,我们已经看到,建筑业和相关产业的总能耗占了社会总能耗46%以上,碳排放达到51%以上。所以我们一直有一个观念,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结构调整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一些巨大的传统产业的节能升级,会产生非常重要的效益和影响的。所以我们用现在正在践行的建筑工业化的方式,来改造传统粗放落后的建筑业,就是为我们建筑业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最重要的一条技术路径。

  在最古老最巨大的产业,我们执着而专注地通过无论是生产方式的变革,还是很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提升整体效率,都有利于这个产业进一步向绿色可持续升级。要以此来实现对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达成,通过这种工业化方式,改变传统建筑业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品质低的局面。

  其实我觉得《行动纲领》的签署,仅仅是我们进一步地加深自然保护工作一个标志性事件。通过契约的签署,我也代表远大住工做出一个正式承诺,我们会进一步注重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全力支持建筑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第二,我们要承担环境责任,愿意开发更多绿色节能的技术平台与服务,构建更加良好有序的行业生态圈。第三,我们会持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并进一步地推广应用绿色建材,降低建筑能耗,共同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第四,我们愿意主动与产业链上下游携手,为保护自然、达成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我们也将倡导推行绿色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办公生活和消费方式。因为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任何产业、企业和个人都无法在这场对自然对资源的保护行动中独善其身。所以我们愿意积极参与和行动起来,谢谢!

  周卫东:下面请高能环境刘总。从1992年创立以来,高能环境在环保领域,固废处理的整个产业链以及危废品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也有很多挑战。请你从你们公司战略方面来谈一下你们对这次加入《行动纲领》的一些认识。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泽军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泽军

  刘泽军:非常荣幸能签署保护环境、保护自然、人人有责的《行动纲领》。高能环境从1992年还是中科院研究机构的时候开始,十多年一直坚持做环保设备、技术、材料,甚至一些技术标准的推广示范工程。经过改制,事业单位改制成企业,企业单位改制成股份公司,并且在上市以后我们也是一直专注于环境保护行业三四年。实际上做得比较早,做得比较辛苦。我们专注两个方面,一个是日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前是比较单向的,公司技术投资和建设结合在一起,现在是综合利用物资循环、能源循环,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签署《行动纲领》之后,我们有压力,也有动力,把项目做得更环境友好,对自然保护更有积极的意义。

  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工业固废,危化品、危险品方面,形成循环利用,把有价的金属和里面的污泥碳酸钙做成建材,把它综合利用起来。高能的企业愿景是为人类为社会创造安全的环境,希望绿水青山、碧水蓝天的美丽中国梦能早日实现,我们非常积极参与到这条行动中来。

  周卫东:两个本土企业一个从事环境保护多年,一个来自建筑行业,今天也非常荣幸请到跨国公司,苏伊士水务的代表。他们在很多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在业界非常有声望。请周辉总监谈一下这次从全球层面一直到亚洲层面非常重视签署《行动纲领》,你们怎么看的?

苏伊士亚洲可持续发展总监周辉苏伊士亚洲可持续发展总监周辉

  周辉:我先从我们公司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些承诺说起。其实苏伊士是一家百年老店,已经成立有160多年。在这160多年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关注水资源、固废资源、生态系统保护的环保领域工作。苏伊士是进入中国最早的一批外资企业之一,进入中国已经有超过45年的历史。苏伊士作为一家环保企业,充分认知到可持续发展以及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也充分认知到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这也是为什么时至今日,可持续发展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就像DNA一样存在于我们公司各个层面。上到战略,下到落地。去年,我们公司集团总部在推出2030年愿景计划目标的大框架之下,又把公司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做了一个重新阐述。在这个当中,我们又对自然资产的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做了一个更加结构性的承诺,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方面就是战略层面。苏伊士很早之前已经承诺,在2030年之前,在给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当中,要做到100%的可持续发展。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议题之下,我们又对这一点做了进一步说明,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是需要做到100%对生物多样性的正向影响。

  第二,我们到目前为止承诺把生物多样性纳入公司日常管理运营的管控,设定量化KPI,积极追踪我们的表现。其中非常关注的一个点就是在于2025年之前,苏伊士所有运营的被认定为生物多样性重要的场地,都要做到100%行动计划全覆盖。其次,我们也认识到,现在提的碳减排、气候变化等不是独立话题,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一定影响,因此我们也已经把碳减排这个点纳入到日常管理当中去。我们的承诺是在2030年之前,绝对排放量相较于2019年降低45%。每年会给客户减少2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是我们作出的公开承诺。

  第三点,也是我认为我们这种所谓环保公司最应该关注的,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框架下面,我们又进一步承诺。在2025年,会开发一批可持续发展农林业解决方案,开发一批有助于水体和海洋生物保护的解决方案,另外开发一批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所以苏伊士的承诺是非常定性定量和明确的,有助于我们推行。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认识到,生物多样性的问题不是一家公司,一个企业能够解决的,我们期望加入到像BfN、CTA这样的活动中来,跟其他有共识的企业一起学习、分享经验,然后呼唤更多企业团体组织加入进来,一起完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议题。

  周卫东:下一个想请问一下来自正谷的张总,大家知道正谷是在有机行业耕耘了多年,有机行业从农业角度可能更接近于自然,这次加入签署《行动纲领》之后,正谷从有机行业或者农业的角度会带来哪些正面影响。

正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东正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东

  张向东:谢谢周老师。有机在中国来讲还是规模比较小,在中国有机农业的用地面积占0.8%,我们作为阿拉善SEE的会员已经有六年,有人有疑问,做有机怎么还能做得下来?而我们2007年创立,做了十四年。这里有一个信息,3月25日,欧盟发布了《行动纲领》,从现在到2030年,要把他们的有机农地面积提高到25%。    

  他们为什么要提高有机农地面积?两个理由。一个蜜蜂多一点,还有一个理由非常简单,就是为了生物多样性、碳减排。对于我们来讲,现在有两件事情在做。一个是在昆明的COP15上办一个有关生物多样性的论坛,我们跟生态环保部组委会申请,作为参与单位,想从我们认识的角度,探讨有机农业跟食物的关系,跟碳的关系。有一个数字说,到2050年,农业碳排放可能会占全部碳排放的50%,这个数字是让人非常担心的。

  农业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是非常让人担心的,我们现在太多的化学用品威胁到环境和其他物种。我们在做的这些事情是想尝试合作,出一份有机农业、碳和生物多样性的关系的成果,这是我们做的第二件事情。谢谢!

  周卫东:谢谢张总!我们在推动联合国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签署《行动纲领》也好,商业自然联盟的企业也好,都是一些大型跨国公司。我们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他们能参与进来吗?在这里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今天对话的都是每个行业在中国的领军企业,下一个环节想请各位从各行业的角度谈一下,在整个商业执行过程中有哪些小故事和案例,来帮助我们行业,也帮助我们社会、政府和消费者来共同理解参与的重要性。

  我们先请远大住工唐总,刚才讲了,碳减排正在为装配建筑和智能制造行业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机会。我们想知道你们在装配式建筑方面做了哪些新的创新和尝试。对生态和自然保护带来哪些好处?用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

  唐芬:我们现在推行新型建筑工业化,本身就是对绿色可持续和环境效益相当明显的产业。远大住工作为国内这个产业的开创者,这么多年一直非常坚定地推动规模化和市场化的发展。给大家举个例子,传统的建筑和工业化的建筑来比较,每一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采用工业化的建筑方式的话,可以少砍三千棵树,减少380吨建筑垃圾排放,减少一千吨碳排放。中国每年新增的建筑面积有多少?18亿-20亿平方米,大家能折算出它带来的巨大的环保效益。

  给大家讲个我们发展这个产业过程当中一个非常小的事例。除开产业本身是在践行绿色生态之外,通过工艺创新、技术改进能够带来更好的效益提升。比如我们做PC的预置建筑的构件,粗糙面的行业通常做法是水洗,带来大量水资源的耗用以及污水排放。我们当时顶住巨大稍微市场压力,通过不断试验、采集数据,跟很多专家共同研究和沟通,采用P膜的方式成功突破了粗糙面的难题,在行业内做出了很好的环境引领作用。现在研发了远大魔方、模块建筑的产品,这就是另外一个绿色建筑和绿色人居的品质升级,把现场的施工作业取消掉,无论是建筑垃圾、扬尘、污水、噪音等等,以及对当地生态的破坏,都降到最低程度。所以作为一家企业,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身体力行,传播理念,让更多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都加入到我们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队伍当中来。

  周卫东:唐总给的案例非常具体,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企业给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刘总一定也遇到很多这样的案例,能否给大家讲一两个故事。

  刘泽军:十年前七月份南方暴雨,一个矿山开采企业重金属流失造成江水污染,死了几十万斤鱼,对环境的破坏很严重,但是没有办法具体统计。我们接到国家应急任务之后,采用我们的方式,把整个有毒有害物质富集起来,不但防止了对环境的渗透和污染,而且企业第二年、第三年铜的收益提高了,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本来勒令停产整改已经损失很大,最后验收通过之后,效益反而增加了。我们发现投入环保设施,保护环境,对企业效益是个好事。

  我对阿拉善有深厚的感情,阿拉善沙漠当时有四五块土地由于人为因素被污泥污水污染了,水的产量是200多万立方。一旦污染之后,修复起来比较困难,我们也是接到应急管理部批示后,采取了污水污泥联合整治技术,把沙漠抢救过来,后面七八年时间靠自然恢复。这也使我认识到,人为破坏之后修复起来的难度之大,和造成的严重深远的环境影响。

  周卫东:谢谢刘总。下面请苏伊士周总。我知道苏伊士在全球各国、各地区都有不同种类的项目,这次COP15即将在中国举办,我们企业界非常想知道,作为全球在行业做得比较领先、比较早的企业,一直在和BfN的战略合作伙伴阿拉善SEE,IUCN、WWF推广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理念和意识,专业词汇叫NBS,但是大家还不是非常了解,你能不能从这个角度给大家讲一两个案例或者故事。

  周辉:我从苏伊士在目前为止国内做过的众多项目当中的两个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是在2017年,苏伊士在上海化工开发区设计了一个生态湿地,应用了苏伊士的专利技术——清平湿地。这个生态湿地占地大概50公顷,我们在里面种植了大量沿海耐高盐分的植物,用这些植物处理污水处理厂出来的高盐分废水。

  我们为什么认为这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第一,我们充分利用了湿地,包括耐高盐分植物的自然净化能力,来处理工业过程中的废水。第二,生态湿地的建设反过来也会给当地动植物提供非常良好的生态栖息地。那块区域相当于化工园区里面的绿地,几十种鸟类物种在那里被发现,整体的生物多样性相当于甚至高于一般的城市公园。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案例,真正做到基于自然、回馈自然、造福自然。

  第二个案例是在重庆,苏伊士协助重庆市政府在两江悦来地区参与开展了海绵城市项目。我们运用了一个专利排水系统技术,覆盖了大概20平方公里,对当地的排水系统、雨水系统,以及雨水回用系统做到实时监控、实时分析、实时预警。基于这个系统的使用,当地洪水预测可以提前到两个小时以上,雨水回用可以提升到70%以上,对于逆流的风险把控可以降低45%。这是一个智能系统,不是独立的,跟当地的生态自然系统,像水体、湿地、草地等等相结合配套执行。这也是一个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能看到人与自然、工业与自然的和睦共处,多方合力能解决我们面临的一些环保问题,这也是我们进一步开发、推广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一个原动力所在。

  周卫东:谢谢周总!张总,从你的角度,作为国内在有机产品推广贸易的平台企业,从有机农业生产、种植生产加工一直到贸易环节上,也会遇到很多供应商。刚才看到绿色供应链有一个口号“不绿色,不采购”,在有机产品的环节上,我们如何给广大消者提供更健康、更有机的产品?你有没有好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张向东:我手上是一个手机,假设我这个手机不是手机,是一个产品,是个巧克力。这么大小的巧克力大概一百克左右,它的碳足迹的量会到什么程度?我来解释一下,巧克力的原料在秘鲁生产,运到苏伊士加工包装,再到中国销售,这样一个巧克力的碳足迹计算是比较麻烦的。我们2008年开始申请碳的认证,2012年拿到证书。这块巧克力产生的量不大,大概两百克左右的碳的量,但是它计算对我们来讲是很好的一个启示。

  周卫东:正谷在采购过程中非常关注供应商在产品过程中的碳足迹,通过这个方法来规范,来追踪它们对环境的影响。

  张向东:我们做了一个比较简单的碳中和做法,在秘鲁洪都拉斯种树,抵消排放。这样一款产品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的感受是蛮有意思的。

  周卫东:时间关系,对话环节到此。感谢阿拉善SEE平台能够和商业自然联盟共同在中国推动保护自然,人人有责的倡议活动。我们也希望在接下来到走向昆明COP15期间,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参与进来。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