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物多样性绩效规划与监测指南》发布

《企业生物多样性绩效规划与监测指南》发布
2021年06月05日 15:4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于2021年6月5日举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商业与生物多样性司副主任Giulia Carbone,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项目主任杨方义,阿拉善SEE副秘书长张博文,北京相伴时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滕鹏共同发布《企业生物多样性绩效规划与监测指南》(中文版)。

  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部门,阿拉善SEE除了关注企业绿色供应链,还希望协助企业提高保护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能力,从多个渠道减缓物种与生态系统的压力和风险。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项目主任杨方义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项目主任杨方义

  杨方义:阿拉善SEE不仅是国内最大的企业家环保公益机构,资助了大量环保组织做环保公益活动,在自身的业务上用商业手法做环保、做公益,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今年是生物多样性的超级年,在昆明将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企业的参与、承诺和目标其实是生物多样性目标实现的重要因素。IUCN坚信企业参与是生物多样性目标实现的最关键的因素。所以今年4月份,IUCN依托科学家资源发布了企业生物多样性绩效指南和评估指南报告,4月份发布之后,我们很荣幸地和阿拉善SEE一起进行了中文版翻译。今天我们将第一次发布中文版指南。IUCN全球商业与生物多样性司副主任朱莉亚女士,以及报告的美国使用机构美国铝业基金会总裁罗萨女士也分别带来了视频分享。

  Giulia Carbone:先生们、女士们,我是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商业与生物多样性项目的Giulia Carbone,我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一起参加这个由IUCN和阿拉善SEE共同举办的活动,联合发布《企业生物多样性绩效规划与监测指南》(中文版)。通过指南,我们正在解决现有工具包中的一个关键缺口,即致力于识别和管理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和依赖的企业。

  如果想防止我们的自然系统崩溃,今天的企业必须管理他们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以便至少不造成生物多样性的净损失,甚至最好是净收益。过去有许多工具和方法已经在现场层面成功部署。然而,确定企业层面的绩效管理战略是非常复杂的,因为除了更传统的反应信息外,它还需要来自现场和供应链的关于生物多样性的压力、状态和效益的数据。

  IUCN指南的创新之处在于,我们提出了将压力、状态、响应和效益的数据联系起来的方法,确定可以从现场到公司层面汇总的核心指标,并利用这些要素建立一个具有精确目标、目的和指标的公司层面战略。

  我们需要承认,众所周知的与衡量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复杂性使得这一努力需要高级管理层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坚定承诺,以及在制定战略和定期收集分析数据时对专家的充分投资。

  IUCN及其工作人员、成员和委员会随时准备支持你们。我们非常希望阿拉善SEE能够在中国的企业界发挥领导作用,促进他们发展。

  最后,我想感谢Boskalis、Nespresso和美国铝业基金会对这一旅程的支持,他们不仅提供了资金,还定期在编撰过程中提供意见和反馈。我还想感谢阿拉善SEE组织的这次重要活动。我期待着与你们合作,共同应用该指南!

  美国铝业总裁罗萨:美国铝业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可持续铝生产企业,在生物多样性管理,特别是矿山恢复方面有20多年的经验,美铝基金会是美铝公司的慈善机构,它的投资重点是生物多样性保护、适应气候变化,以及为那些未受保护的人群提供培训机会。

  美国铝业公司和美国铝业基金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合作是建立在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承诺之上。美铝基金会非常自豪地支 持IUCN制定生物多样性指南,并寄希望于通过新的中文翻译,让其他人更容易接受这一工具。

  美铝公司试行IUCN生物多样性指南,以参与到一个有明确目标和衡量标准的更强大的框架,为透明的外部报告汇总数据。现在,该指南和衡量标准在我们实施去年推出的新的生物多样性政策标准时即将发挥重要作用,力求确保实现我们的承诺。

  我想借此机会感谢阿拉善SEE组织的这次活动,当然也感谢他们邀请我和朱莉亚-卡本一起讨论指南的使用以及与IUCN合作伙伴的合作。非常感谢你们!

阿拉善SEE副秘书长张博文 阿拉善SEE副秘书长张博文

  张博文: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代表阿拉善SEE与IUCN一起共同发布中文版指南。我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工作十来年,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把国际上最前沿、最具前瞻性的专业工具书翻译成中文版。它的主要服务对象其实是商业部门,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指南对生态保护领域的从业者、科技咨询机构、科研机构、政府管理者都有很高的参考价值。阿拉善SEE关联着中国一大批最具有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企业家群体,阿拉善SEE也非常想成为中国企业绿色转型的发动机和助燃剂,我们认为有责任把越来越多的国际前沿报告、工具和方法引入中国,应用到中国企业的环保实践中,探索成功案例。

  另一方面,我们中文版的指南,总体有三个非常鲜明的特点:首先,这个指南是一系列国际前沿方法和工具的集大成者,它建立了索引,很方便地帮助从业者快速查找所有相关资料。其次,它从企业全局全面的管理视角出发,不限于企业所在行业、规模、产品类型和区域等因素,具有普遍的适用性。最后,指南其实更侧重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的规划和监测阶段,对实施阶段描述较少。总体来说,是给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宏观管理提供了一个框架方案。

  企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跟企业经营有关吗?其实,很多企业在上市的过程中,在参与ESG评级、执行ISO环境标准中,除了关注到气候变化、污染防治,很重要一点就是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问题,其实越来越纳入到企业社会责任的视野中来。今年会在中国昆明召开第十五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我们认为企业的生物多样性表现会成为中国和国际关注的热点问题。只有最具前瞻精神的企业,越早把生物多样性视角纳入管理中,越早拥抱这种变化,才能真正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最后我们也希望未来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从业者、企业的社会责任部门和公关部门的人员,能够组成一个更广泛的学习网络,把更多国际上先进的工具和方法逐步引入到中国,为中国企业的绿色转型创造变革机遇,最后我也非常欢迎大家就这个指南的相关问题跟我们联络,交流意见和建议。希望所有的工作能够为中国企业参与和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阿拉善SEE渤海项目中心会员代表滕鹏也表示,首先非常荣幸能加入阿拉善SEE这个组织,从参会到现在为止,我也积极参与到各个中心和全国的活动当中,了解了全国各个地方的会员都在积极践行,为环保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所作出的努力。接下来我们会一直践行阿拉善SEE的理念,也继续坚持自己的环保理念,更好地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