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数字化转型模式与路径白皮书》发布

《行业数字化转型模式与路径白皮书》发布
2021年06月02日 17:5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赛迪顾问数字转型研究中心部门总经理 王晓宁赛迪顾问数字转型研究中心部门总经理 王晓宁

  《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联合赛迪顾问,发布了《行业数字化转型模式与路径》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专业机构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分析。赛迪顾问数字转型研究中心部门总经理王晓宁女士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晓宁解读《白皮书》时指出,信息化和数字化的主要区别有:

  (1)技术形态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也就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的应用,赋予提升现在数字能力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加速业务优化升级和创新转型;

  (2)范围不同。信息化是从企业生产和管理,也就是内部的角度提质增效,相当于是单业务流程,而行业数字化转型是融合多线条,对于一个组织的全面重构。

  《白皮书》显示,数字化转型带来很多的商业价值,包括数字化企业治理带来的企业治理形态变化,包括新模式、新业态的产生,商业模式的创新等。另外,还有数字化的领导力,也就是数据集权力,掌握了数据和业务线条的人,需要同时具备IT能力、职业能力,形成数字化的领导力。

  针对现在很多传统企业或者没有进行数字化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不敢转、不能转、不会转的问题,《白皮书》建议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企业真正自身能力有哪些?很多企业会问,是不是需要升级数据中心,或者需要不需要做云平台,云用公有云还是私有云还是混合云的问题等等。企业需要针对业务本身,对数字化能力有一个评估;

  (2)需要对数字效率进行评估。

  (3)需要对数字创新能力评估。

  (4)数字化支撑体系。也就是人才、资金是不是能够持续的。因为数字化一旦开始永无止境,这是一项只有开通没有结束的工作。这种投入企业能不能够承担,这是所有的数字化转型需要考虑的前提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