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学东:绿色发展完全用市场化机制会有困难 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

周学东:绿色发展完全用市场化机制会有困难 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
2021年05月29日 16:16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9日,由中国贸促会、国际金融论坛主办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学东出席并演讲。

  周学东在演讲中表示,开发性金融,包括全球各国的开发性金融,以及世界银行、亚投行等多边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支持绿色发展当中可以提供有效支持,而且也应该作为未来的一个使命。开发性金融从过去的经验看,它可以提供大额的、中长期的、低成本的资金,这是它的一个优势,它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市场的失灵,做一些长远的基础性的工作。

  周学东指出,围绕绿色发展实际上涉及到两个关键的行业:环保行业和能源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很多项目都是公益性的,或者是准公益性的。虽然绿色发展有很强的正外部性,也就是有很强大的社会效应,但是又面临着投入的资金很大,周期又比较长,财务盈利性又比较差。所以,在融资过程中就会面临资本金不足,缺少可持续还款来源等困难。完全用市场化的机制会有一定的困难,存在一定的市场失灵。

  对此,他建议称,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健全绿色进标准体系。大家知道,在未来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两个最重要的环节:一是标准体系的制定。也就是说,什么是绿色金融,什么是绿色债券,要有一套符合国际标准的体系,而且这套标准体系是可以测量的,可以量化的,可追溯的,甚至还可以验证和核查的。二是要有一套强制性的信息披露体系。绿色信贷不是说自己制造一套标准,不是根据开发银行自己的标准来判断,必须是根据国际和国家确定的统一的标准来认证的,而且第三方是可以进行验证的,强制信息披露体系也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要渐进式的支持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转型和结构调整。比如说现在对煤炭、钢铁、有色、冶金、建材等领域严格控制资金流入。严格控制流入主要是控制什么呢?控制它的产能的扩张。支持他们进行技术创新,支持搞研发,进行先进工艺流程的改造,用先进的工艺替代落后的工艺。

  周学东举例称,宝钢最新在研发,用氢来替代碳来炼钢。这样的话,氢炼钢产生的是水,就没有碳的排放。当然,这种新的工艺改进和技术研发的投入是相当大的,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所以,一方面要有标准体系,二是要有强制性的披露体系、披露机制。三是要有激励机制,不管企业也好,还是金融机构也好,要让市场主体有激励机制去做这些事情。未来钢铁的生产,它的成本会越来越高,这样钢铁企业必须要有这个激励机制,有动力去改进工艺,去舍得投入。在这方面,财政、税收和金融都是可以提供一些支持的。

  周学东强调,要防范相应的金融风险,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些行业存量的信贷资源是相当大的,如果说在退出的过程中过急过快也会引发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这也是一个金融风险,也需要考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