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一些发展中国家绿色项目有大量的融资需求 但本国投资规模有限

李东荣:一些发展中国家绿色项目有大量的融资需求 但本国投资规模有限
2021年05月29日 15:2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9日,由中国贸促会、国际金融论坛主办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出席并演讲。

  李东荣表示,随着近年来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荒漠化加剧,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生态环境问题蔓延,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存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使得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大的困难。在此背景下,如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全球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对此,李东荣认为,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意义深远。随着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问题的讨论越来越深入,金融在支持绿色发展中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等功能日益受到重视。而如何依托多元渠道去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更加突出,它可以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形成更广范围的绿色金融国际共识。李东荣指出,一些国家对于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仍存在不同程度的疑虑,有的甚至在立场和态度出现了反复,特别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遭受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冲击,这对部分国家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优先级安排造成了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能够有效的推动各国绿色金融的理念、政策、标准和良好实践的交流共享,促进先发国家对后发国家的绿色金融提供相关的技术援助,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更加坚实的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国际共识。

  二是有利于破解绿色金融供给的跨国外部性问题。李东荣指出,生态环境领域具有显著的外部性特征,这种外部性既包括绿色项目所带来环境改善的正外部性,也包括污染项目所带来的环境损害的负外部性。由此,可能导致绿色投资不足和棕色投资过度的问题同时存在,而且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一国之内,也同样存在于不同国家之间。如果缺乏有效的国际合作以及建立在普遍共识基础之上的激励约束机制,绿色金融发展还会有很多障碍,这也会导致各国绿色金融供给内在动力减弱,规模相对不足。

  三是有利于实现绿色金融资源的全球化市场配置。李东荣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反映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一个表现就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绿色项目具有大量的融资需求,但本国的绿色投资规模相对有限。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的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的绿色偏好,可投资金比较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通过有效的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推动解决绿色金融领域跨国信息不对称和投融资需求不匹配的问题,这将为绿色金融资源的全球化市场资源配置创造有利条件。

  李东荣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中国是全球绿色金融的重要倡导者和引领者。金融管理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绿色贷款不良率远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目前已累计发行绿色债券约1.2万亿元,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约90%的绿色债券发行期限在三年以上。在绿色金融不断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也积极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主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最后他强调,要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政策着力点。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复杂度高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国以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导向,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是着力形成绿色金融国际原则指引,二是着力促进绿色金融国际标准趋同,三是着力完善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平台,四是着力推动全球绿色金融能力共享。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