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中欧思创会演讲:以创新应对严峻挑战

许小年中欧思创会演讲:以创新应对严峻挑战
2021年04月26日 11:0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后工业时代,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是创新能力。”4月24日,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中欧思创会·太原站暨山西首届商学院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

  许小年教授在“以创新应对严峻挑战”的主题演讲中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前30年间我国工业化的发展,单纯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走到尽头,市场供求格局发生巨大变化,逐步由短缺经济走向过剩经济,企业面对的市场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面对市场竞争的严峻挑战,企业的经营模式必然要从资源整合走向创新驱动,否则将面临市场无情的淘汰。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用新产品、新技术创造属于自己的市场;另一种是创造性地运用现有技术来解决企业的痛点问题,进而以可持续的低成本争夺存量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许小年强调,创新首先需要聚焦,企业要从过去的多元和跨界经营思路转向清晰定位,而且定位不宜过宽。“因为创新是在某一领域中长期深耕细作到一定阶段所产生的,并不是企业家头脑中的灵光一现。选择好你的细分市场,坚持做下去,一定会有成效。”

  第二是要差异化竞争。比如阿里的社交软件来往挑战微信失败,钉钉从企业应用场景切入而大获成功;电商领域淘宝、天猫、京东巨头林立,拼多多找准目标客群打入下沉市场。只有错位竞争,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发展壮大。

  第三是高度关注技术,尤其是数字化和互联网。许小年通过分析服装行业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小微贷款数字化系统等案例,说明企业如何打造数字化系统。包括基础的数据采集和云存储,根据业务逻辑建立产品、客户、员工、供应链等数据中台,以及建立开发业务所需软件的技术平台等。数字化系统的一个特点是模块化,通过拼搭模块快速开发适应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因此,数字化并不神秘,创造性地组合应用各种技术改造企业的管理,建立数字化系统,在此基础上也可以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

  许小年表示,中国企业一直在挑战中成长,民营企业尤其是未来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只有企业能够健康发展,国家经济的未来才有保障。

  本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联合主办。作为国内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联合创办的商学院,中欧拥有由海内外知名学者组成的世界级教授队伍,和中国内地商学院中规模最大的校友网络,已连续六年邀请中欧名师和知名校友走进全国重点城市举办思创会,启发和帮助当地企业的思维创新与转型发展。

  山西首届商学院创新论坛也于当日正式启动,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大光华、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厦门大学EMBA等商学院校友代表进行了圆桌论坛,共同探讨创新生态建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