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高精尖产业成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高精尖产业成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1年03月29日 15:3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3月28日,“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保定举办。会议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调整,智能制造已成为现代制造业核心竟争力的背景下,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进行一场思想火花碰撞。

  此次会议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主办。由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发改委、保定市工信局、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协办。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参会并致辞。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

  张劲松表示,高精尖产业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构建高精尖带经济结构,2017年底北京市发布《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这些年培育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以及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张劲松透露,(北京)继续推荐落地了一匹具有引领标志性的重大项目,支持奔驰落地,投产新能源整车产线,建成全球首个L4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支持中芯北方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12英寸先进制造集成电路产线,冀东建设8英寸集成电路国产装备示范县,涌现出以小米智能工厂、福田、康明斯、灯塔工厂为代表的一批标杆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数量,居于全国领先地位,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全国1/4,成功创建3家国家级制造业新中心,9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涌现出京东方、柔性显示、科信中维、新冠灭活疫苗等一大批国际原创和国内领先的重大新成果。

  全文实录如下:

  张劲松(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尊敬的李毅中部长、辛国斌副部长、丁绣峰副省长、朱玉兵副秘书长、党晓龙书记,各位院士、企业家、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首先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祝贺。

  再者,我把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思路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党的十八大,尤其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做出重要指示以来,北京产业进入全面推动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更加注重关键环节提升与产业生态培育相结合,更加注重顺义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结合。

  高精尖产业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构建高精尖带经济结构,2017年底北京市发布《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这些年培育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以及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继续推荐落地了一匹具有引领标志性的重大项目,支持奔驰落地,投产新能源整车产线,建成全球首个L4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支持中芯北方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12英寸先进制造集成电路产线,冀东建设8英寸集成电路国产装备示范县,涌现出以小米智能工厂、福田、康明斯、灯塔工厂为代表的一批标杆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数量,居于全国领先地位,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全国1/4,成功创建3家国家级制造业新中心,9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涌现出京东方、柔性显示、科信中维、新冠灭活疫苗等一大批国际原创和国内领先的重大新成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省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首都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大局,持续增强与天津、河北两地的协同联动,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构建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格局,产业对接协作等重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形成了同心、同向、同力发展的工作格局。

  “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绿色制造为方向,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加快产业基础再造提升,产业链条优化升级,智能制造全面覆盖,制造服务深度融合,区域发展开放联动,五个突破。打造一批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关键短板环节突破和国产化替代取得重大进展。支撑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产业化体系,我们将着力构建以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为新支柱的信贷产业体系。

  将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区块链、创新药等创新性、引领性强的企业,打造称为北京制造、北京服务的新名片。前瞻布局、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等一批面向未来的前端产业,特别是突出抓好数字经济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标志性工作,在提高供给质量和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上下工夫。

  我们将继续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布实施“十四五”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选择氢能、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三个新兴领域作为突破口。打造三条产业协调发展示范带,结合在京的龙头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和协同要求,加强政策、要素、空间匹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在京津冀布局一批产业带动性较强的骨干项目,促进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产业生态引进,联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在朋友们的思想交汇中取得圆满的成功,祝愿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