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电动汽车未来竞争会很激烈 估计很快产能过剩

李稻葵:电动汽车未来竞争会很激烈 估计很快产能过剩
2021年03月27日 11:3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29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21年3月27日-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2021双循环时代的“核”引擎。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李稻葵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会有六个重要变化。

  第一个变化,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速度是阶段性的有所下降,什么意思?暂时可能和之前十三五、十二五相比会低一点,一旦十四五期间增加速度略有下降,但是调整到位的话,十四五、十五五还会向上走,这是一个自主调节的过程。

  第二个是产业大重组。我相信十四五规划期间,众多的实体经济的产业会大重组,说直白一点会有很大一部分企业退出,会有一小部分企业把另外一部分企业并购。

  ”我们国家有600家电梯厂,全世界中国之外只有十家大的,这十家国外的电梯厂在中国都有合资企业。这些合资企业以及进口的电梯占有了80%的市场份额,剩下来20%你们600家竞争吧。这怎么玩儿?“他说。

  第三个中国经济的重大变化是绿色产业会大幅度上升。

  李稻葵表示,碳中和和碳达峰就两句话,一是能源的使用终端电气化,取暖用电,不要用煤、天然气。运输是电动汽车,甚至是长途卡车也搞电动的。第二发电绿色化,所有的新电能主要是光和风,少一点是水电和核能,核能也是不容易。光跟风会大发展。终端电气化,发电绿色化。

  “电动汽车未来竞争会很激烈,我估计很快产能过剩,电动汽车不难弄,电动汽车的内部件比内燃机少多了。电动汽车肯定产能过剩,产能过剩之后挤谁呢?大家都去求电池厂,电池牛了,宁德时代很牛。再往下,大家看电池挣钱都去投电池,电池投了之后发现金属锂,还有钴,钴主要是刚果金生产的,钴、铜、锂短缺了,开始干这个了。一轮轮的,蓝海、红海不断地转变,蓝海干了成红海,然后再往上推,这是未来值得关注的。”他说。

  第四个经济上的重大变化是科技创新将成为热点之热点,下一轮的科技创新恐怕不光是大家都看到的量子通讯、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不光这些。我想强调的是未来这五年的科技创新,可能是在具体细节上打造隐形冠军的竞争。

  第五个点,国企改革未来五年大有看头,现在逼到墙角了。

  ”国有企业搞了两百万亿的总资产,银行砸了多少钱?到最后只交了五千亿的利润,当然税收要交,只拿出来五千亿,占总资产0.25%。而且最可笑的五千亿的财政贡献拿来干什么用了呢?大部分是自己花了,解决国有企业的老区改造,剥离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弄了半天自我循环。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提出来了国有企业改革,我认为国有企业其他十四五期间一定是重头戏。“他说。

  第六个是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主动开放,通过开放来营造我们的朋友圈,来扩大我们的朋友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