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产业体系像奶酪 味道很好但是中间有窟窿眼

李稻葵:中国产业体系像奶酪 味道很好但是中间有窟窿眼
2021年03月27日 11:1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29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21年3月27日-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2021双循环时代的“核”引擎。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李稻葵在演讲中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长远规划目标中有六个比较新的、着墨比较重的六个亮点。

  第一条,特别特别强调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到了第一章,把创新在经济发展中摆到最高的位置。比如要搞新型举国体制,着力突破若干卡脖子的通用问题,要给个人和单位更多的激励。

  第二条,现代产业体系要升级。现在我们是大而不强,我们的产业体系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有时候我跟西方人讲道理,我很容易讲,我说中国产业体系像什么呢?像瑞士奶酪,奶酪是西方人的产品,像豆腐乳一样,各个地区都有各个地区的风格。瑞士奶酪是中间有窟窿眼,我们是整块的奶酪看上去很美,味道也很好,但是中间有窟窿眼,有一些漏洞,这次要补上。”他说。

  第三条亮点,特别强调优化区域布局,抓几个重要的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西安,尤其提到要给人口流入地区更多的财政支持,让他们的城市具有人口吸纳能力。

  第四条亮点特别强调安全保障,要统筹安全与发展,里面专门提到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最后一稿里面还专门列了一个约束性指标,叫能源生产保障能力。

  第五条亮点,特别强调减碳和绿色发展,减碳是中国老百姓自己的需求,我们要蓝天白云,不要雾霾,减碳就是减煤,减煤就是减污染,都是挂钩的

  第六条是特别强调民生福祉,这次强调民生福祉跟以前不太一样。

  我们要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道路,这次强调民生福祉,这条一定要关注,请大家一定要关注,为什么呢?我们可能适应了,可能习惯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口号,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下面要搞共同富裕了,怎么做共同富裕?李稻葵称他的理解是中央点了一个题,还没有得到答案。这件事我们一起来关注,怎么能走到共同富裕?是靠走欧洲道路吗?继续增加个人所得税吗?是靠遗产税吗?

  “我个人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也不认为这会发生。我倾向于认为共同富裕要干什么呢?需要把国有经济做好做优,效率提高,相当于GDP两百万亿总资产的国有企业,不包括金融,他们得埋单,他们得贡献,要不然姓国干什么,干脆搞民营经济拉倒。”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