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浙江大学教授李实解读

如何寻找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浙江大学教授李实解读
2021年03月20日 16:5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先生出席“弥合不平等鸿沟”分论坛并发言。

李实李实

  对于如何寻找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些路径?李实表示,首先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实现二者之间的一个新平衡,共同富裕首先是富裕,富裕是第一位的目标,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实现全民共享。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实现富裕首先要保持长期稳定高速度的经济增长,居民收入的增长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富裕的基础上实现一个发展成果的共享。

  李实指出,要把共同富裕看做一个长期的过程,“十四五”提出要2035年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阶段,也就是说到了2050年,我们要能够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再过50年,也就是到下个世纪才能够全面实现共同富裕,要把实现共同富裕看作一个百年的目标,争取在下个世纪实现共同富裕。另外,实现共同富裕要进一步落实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等到一旦实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收入差距还是存在,这样一个存在主要是个人与群体之间人力资本积累的差异和个人能力的差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缩小个人能力之间的差异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基础。

  “ 另外要进一步理顺我们的分配秩序,要使得分配结果更加合理,应该说在这方面不仅仅我们在初次分配方面要进行进一步的制度改革,同时要加大收入再分配的政策力度,进一步来缩小我们的收入差距、缩小财产差距,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