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融合成推动区域发展主战场

王玉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融合成推动区域发展主战场
2020年11月16日 22:0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1月11日至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深圳举行。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总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有3000多家海内外展商、近万个项目参展,各项活动将超过140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脑研究中心终身讲席教授王玉田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玉田: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出席这次的中关村粤港澳湾区协同创新交流会,今天能与那么多的高科技领域的各位朋友们在一起,参加这次交流感到非常的开心。同时也特别地感到认为近来咱们中关村和粤港澳大湾区这两个国家级的改革新区之间,咱们对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地进行,产生着聚合反应。

  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名称听起来很响亮,但对我来说以前我一直只觉得是一个区的概念,我刚刚在8月29号才落户深圳,但在这么短的时间,从我开始工作以来我深深体会到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名称已经开始从我个人的感觉上从一个地域的概念向一个经济概念和社会概念在转化。的确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点规划区,另外中关村作为第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示范区,国家级人才特区,它为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是真正的重要发源地之地,并在区域协作发展方面,区域的整体竞争力的高效化,中关村与粤港澳大湾区在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化的意义在于发挥两方的优势,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而且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创新资源流动共享,中关村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共同搭建科技平台,它的必要性不言而喻,能看到两者之间能够碰撞出火花,能够激发出更强的能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们国家在宏观层面创新引领发展的导向明确,科技创新要求也是具备了竞争,政府推动重大创新的力度也在加大。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融合正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主战场,粤港澳大湾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想要建设一个国际的科技创新中心就少不了人才,而人才的聚集需要国家一流的世界上国际一流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还有咱们的企业,继续发挥深圳已经建立的市场优势,快速从工业经济模式换到知识经济模式,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将是深圳的关键。

  我们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主要是在有中国科研院与深圳市政府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共同举办的,这个大学将会充分地发挥深圳和中科院的优势,强强联合,打造具有特区精神的研究型大学。

  我们中国科学院理工大学健康学院有幸能成为深圳创新生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生命健康学院主要立足于产学研于一体的理念,通过教育的创新、模式的创新,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复合型的创业和创新型人才,我们将进一步汇聚国际创新资源,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关村的科研院所及企业进行合作,为搭建生命健康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高端交流平台而努力。并且希望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关村的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来尽我们一份力量。

  最后衷心预祝本次讨论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