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阳:2019年深圳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

夏阳:2019年深圳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
2020年11月16日 22:2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1月11日至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深圳举行。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总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有3000多家海内外展商、近万个项目参展,各项活动将超过140场。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夏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夏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中关村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交流会,我谨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深圳和中关村是当代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代表性区域,中关村是我们国家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实验区和示范区,在基础科学还有应用科学领域都走在全国的前列,是我们高等院校的海归人才、科研院所这些精英人才开展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之一。近年来中关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取得了大量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涌现出了一大批国家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深圳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40年来深圳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率先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换+科技金融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实现了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品牌的跨越。回顾深圳这么多年来科技创新走过的历程,我们几点体会:

  一个是我们营造了一个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充分释放了创新的潜力。二是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有效配置了创新资源。三是打造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充分保护了创新成果。四是完善创新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合理分享创新收益。

  到2019年深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是4.9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的30.6%,科技创新为深圳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强劲支撑。

  当前深圳的创新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去年中央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还有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个标志着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聆广州深圳视察,他在会上专门就这个深圳的创新提出深圳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的创新发展可以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在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相互叠加的平台上,应该说深圳和中关村、深圳和全国各地的企业进一步协同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像中关村它的优势在高端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还有丰富的金融资源。深圳是产业体系比较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比较高,同时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方面还有资源对接方面有更便利的条件,所以深圳和中关村、深圳和全国各地共同携手、强强合作,一定能共同谱写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的篇章。

  这次峰会汇集了国内不少知名的企业家、专业人士,大家围绕创新协同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思想碰撞,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有益的启迪和帮助,也必将促进深圳与全国各地的科技创新相向而行、相互促进,为全国的跨区域创新携手交流提供借鉴。

  作为给市政府提供参谋决策的平台、智库,我们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也愿意作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给各位嘉宾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最后预祝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