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李玲:中国战疫展现出超强的中国实力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李玲:中国战疫展现出超强的中国实力
2020年09月19日 11:0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个领域产生的影响,进一步凸显“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大意义,让全社会对“健康经济”发展空前重视,也对健康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和相关研究,提出更多任务与挑战。 在此背景下,2020年9月19-20日,“第三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举行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李玲表示,“疫情像加速器,让中国加速向前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加速向下走,抗疫让中国重新认识世界,也是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过去一百年当好学生努力向西方学习,这次疫情在武汉突然爆发,我们没有老师可以教我们,这是新的传染病,也没有教材可以学,逼着我们自己干,独立自主自己干。抗疫展示全球自主竞争,中国展现出超强的中国实力。”

  李玲指出,“如果以美国为例,人均GDP是1/6,他们拥有最先进的医疗科技等等,包括英国,全民医疗免费体系,这次抗疫中发挥作用,美国医疗还是很厉害的,发病人数是6710万,死亡不到20万,救治能力还是很强的。但是都等病了以后再去救?这是下游的事情。中国在上游就把所有的隐患全部隔离,尤其是武汉和湖北封城以后,这个动作比较大,我们可能要回头看,第一,中国当时是第一个遭遇完全不知道的传染病。第二,当年的封城和春节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中国特殊的传统节日,如果不封城,这种流动性会造成多大的危险。无论是北京的新发地、大连、新疆,实际上都没有封城,一切照旧,都是精准化的,而且精准到哪辆车可以开,因为大数据。”

  李玲表示,“中国这次抗疫提供最好的研究机会,研究健康经济学的学者们,未来不仅仅是公共卫生、医疗、医保非常专业的领域,而是应该真正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融合起来,以健康为引领,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

  此次会议由将由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医药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

  以下是全文实录:

  李玲:感谢健康研究院主持这样的会议,在这个时候,确确实实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的题目是《新冠肺炎与健康经济学》。

  百年惟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的共识,我们赶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上世纪30年年代大萧条以后,美国的罗斯福政府、凯恩斯经济学应运而生,20世纪的经济学以及现在的经济学还是美国人的,美国其实是从大萧条以后一跃成为世界霸主的。我们这次疫情是大的停摆,一战二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的,全球大停摆。这是中国的机遇,二是健康经济学的机遇,传统的经济学健康是边缘的,但是在这样的大疫情以后,健康经济学一定会成为主流,中国抗疫所有的实践是我们研究健康经济学最好的素材,面对这样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过去七八个月时间,相当于过去一百年。

  世界上总体来说除中国,中国现在是诺亚方舟,唯一恢复了正常情况,其他地方还在多重疫情叠加中,新冠疫情、经济疫情、社会疫情、政治疫情。只要健康,我们还有很多精彩的历史画绢可以展现在我们面前。

  全球的经济都是在衰退的,除了中国。中国是全球的稳定剂,口罩向全球提供了1400多亿只,中国14亿人口抛掉以后,人均30个口罩,中国真的托起整个世界,包括口罩等所有物资的出口。

  这次抗疫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在世界大战中完胜,昨天是9.18, 我们都记忆犹新,近代中国是在努力摆脱落后、挨打、站起来、富起来,现在走向强起来。这次抗疫像加速器,让中国加速向前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加速向下走,抗疫让中国重新认识世界,也是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过去一百年当好学生努力向西方学习,这次疫情在武汉突然爆发,我们没有老师可以教我们,这是新的传染病,也没有教材可以学,逼着我们自己干,独立自主自己干。抗疫展示全球自主竞争,中国展现出超强的中国实力。

  如果以美国为例,人均GDP是1/6,他们拥有最先进的医疗科技等等,包括英国,全民医疗免费体系,这次抗疫中发挥作用,美国医疗还是很厉害的,发病人数是6710万,死亡不到20万,救治能力还是很强的。但是都等病了以后再去救?这是下游的事情。中国在上游就把所有的隐患全部隔离,尤其是武汉和湖北封城以后,这个动作比较大,我们可能要回头看,第一,中国当时是第一个遭遇完全不知道的传染病。第二,当年的封城和春节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中国特殊的传统节日,如果不封城,这种流动性会造成多大的危险。无论是北京的新发地、大连、新疆,实际上都没有封城,一切照旧,都是精准化的,而且精准到哪辆车可以开,因为大数据。

  这次抗疫的成果,赶英超美,世界一流,中国这么多年当学生可以扬眉吐气一下。而且全国老百姓安全感、幸福感、凝聚力和信心都是倍增的,我也是从武汉大学毕业的,疫情期间我们也都心急如焚,不断在问武汉的亲朋好友,没有一个我认识的得病或者去世,我美国的亲戚朋友有得病也有去世,横向对比可以看爹出来。

  疫情之后对我们最好的机会就是健康,大家的共识是活得久才是最硬的道理,设想如果去年年底就离开这个世界了,你失去太多了,少活一百年,因为这7个月相当于过去一百年,而且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有了健康,才有一切,没有健康什么都没有。

  这次疫情我觉得对中国来说,我们是成功把危转成机,国内大循环远远不仅是外部世界出口受阻才要循环,而是真正独立自主走中国的发展道路,一切发展目的是让老百姓生活得健康和幸福,简单来说是人民的美好生活。

  这次疫情会促进中国在探索人类以健康幸福为目标的新型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称之为大多数人的现代化,欧美发达国家所建立的西方现代化是很好的,两百年来只解决不到10亿人口的现代化。如果中国、印度等70亿走欧美那条路,地球是承担不了的。

  中国这次抗疫成本完全可控的,这次是完全免费救治,人均费用只有2.3万,美国现在大概是60万人民币,我们的成本是完全可控的。这条路才是可持续的,人类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因为健康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是普世价值,而且健康的影响因素有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健康不是公共卫生和医疗能解决的。

  欧洲的国家和美国,他们的医疗和保障条件是远远高于中国的。为什么这次和抗疫相比与中国相比相差很远,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总体情况下,他有整体的设计,顶层的指挥,各级闻风而动,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号令,当然也有老百姓的配合。真正是把病毒给“闷”死了,14亿人隔离在家,极大的控制了传染,一共是8万多人,后面还有很多是输入性的。

  中国开启独立自主自己的发展模式,真正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一切以健康为引领,也就是人们至上、人们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最好的体现。因为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综合起来才能改善人们的健康。

  这恰恰是目前经济学里面最欠缺的,这次疫情暴露也是这样,我真的有点纳闷,因为我们的老师都是美国老师,在座很多都是在欧美学习过的。那么多有名的教授,包括公共卫生CDC从美国学来的,但是为什么他们没有能发挥作用呢?我觉得这恰恰就是经济学里面一直欠缺的,假设有宏观经济学,有社会的规划者最大化效用,但是事实上,谁是最大规划者呢?我们在打模型的时候,其实是假设有一个每个个人的最优简单加总。诺奖得主包罗·罗默,在2018年的时候就认识到这个问题,经济学一直在研究资源的稀缺性,并不是最根本的问题,永远是稀缺,根本的问题是个人的利益与社会利益的不协同,个人最优一定不是社会最优,这次疫情充分看到这一点,中国真正追求整体的最优,每个人牺牲一点个人的自由,但是最终最先走出疫情恢复正常的生活,达到真正总体的最优,欧美国家强调个人最优的,疫情就是一轮一轮,很多国家欧洲国家有第二轮,10月份冬季流感来了,就不停息了。

  我们恰恰要反思的是经济学,经济学最美是微观经济学,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理论,经济学缺的是中观,一个产业链、区域最优,然后是国家的最优,这是经济学所没有的。投入、产出效率,算的是小账,一个个体一个企业假设,每个人最优,这就是社会最优。这次疫情以后,大家应该从迷失当中出来,首先是大家好才能个人好,有了总体的最优,总体最优如何实现呢?这次疫情也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实现的目标不能是空洞的,中国这次做得好,以人民的健康为优先,一切围绕着此,物资的保障,防控的措施,这恰恰是研究健康经济学最好的机遇。中国的实践已经走在研究的前列,大家都在讲健康经济学是多学科,这次疫情就是多部门、多学科合力。如何把危机时候形成的协调机制、保障机制制度化,提炼成理论模式,我觉得这本身对我们国家未来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人赶上了好的机遇,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是需要理论创新,不是平白无故在一张白纸上,而是怎么样能够集成现有的,超越现有的,在这个基础上的创新,所以我们需要新的模式、新的经济、新的健康和新的文化。

  具体到卫生领域非常重要的一条是低成本、高效率,这次抗疫是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模式,中国所有的优势就是符合国情和政治制度所匹配的,再就是信息化大数据。今天开会也是网上会议,本来中国在信息化时代应用方面走在前列,这次疫情极大地促进信息化的发展,还包括中医药以及中国文化。

  我们是完全有希望疫情过后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在卫生健康领域恰恰是中国最大的优势,这张图特别对比一下中美印,印度最近和我们闹得比较力气。在1949年的时候,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印度那个时候各方面条件是高于我们的,因为18年独立出来,我们是百年战乱。美国已经是世界强国了,人均预期寿命是68岁,1949年的时候。

  最新的数据我们是77.3岁,美国是78.5岁,他花了人均10倍医疗费用,人均寿命只比我们高1.5岁。印度为什么还是一个农业国,起点高于我们,也是人口大国,人口红利他也有,差别就在于健康和教育上。1978年改革开放的时候,拥有世界一流国家人力资本,健康的、受国教育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力资本,而印度呢?印度人均预期寿命比我们差太远了,为什么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国家,什么都能造,真正实现工业化,而印度还是农业国。

  如果我们未来竞争主要是和美国竞争,在总量上经济超过美国这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人均上不是我们中国的不努力,完全可以超越,地球资源不能未来15亿人口人均GDP到7、8万美元的数量级,我们应该走的新路是探索以健康和幸福,在这方面我们恰恰是所有的优势。

  我相信可能最快中国超过美国是健康,也许今年就能超过,因为现在已经死了20万了,美国死亡率高,也有吸毒、酗酒,今年又有突发的事件。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复兴不单纯是经济的复兴,而是崭新的文明复兴。不是传统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要在新的时代发扬光大,推陈出新。在健康领域,我们是最有话语权的,习总书记也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是这次疫情中也倡导要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我想大家也感同身受,因为“命运”翻译得不是太好,健康共同体在当下大家是感同身受的,对于学者来说不要辜负,特别是年轻人不要辜负这个机遇。

  大萧条的时候美国经济学崛起,美国至今发展是和深厚经济学研究是相匹配的,美国今天遇到的问题和经济学研究落后有关系的,只在微观层面研究尽善尽美,宏观大局一地鸡毛,没有人能拿出有效的方案,美国现在缺一个凯恩斯。中国这次抗疫提供最好的研究机会,研究健康经济学的学者们,未来不仅仅是公共卫生、医疗、医保非常专业的领域,而是应该真正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融合起来,以健康为引领,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